公安部食药侦局:公安已收缴野生动物3.8万头(只)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2月11日 17:37
澎湃新闻 | 2020年02月11日 17:37
原标题:公安部食药侦局:各地公安已收缴野生动物3.8万头(只)
正在加载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微信公众号“公安部食药侦局”2月11日发布消息,根据部党委部署要求和公安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各地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森林公安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办野生动物刑事犯罪209起、行政案件473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690人,收缴野生动物38190头(只)、野生动物制品2347公斤;共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检查集贸市场、餐饮等场所140661处。

  公安部食药侦局提醒,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强调,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严格依照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实现对相关犯罪“从猎捕杀害到餐桌”的全链条惩治。特别是,非法经营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知道或应当知道是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而购买的,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定罪处罚。上述意见还明确要求,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有关违法犯罪的,要作为从重情节予以考量,依法体现从严的政策要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此前指出,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说来源于野生动物。尽量少养,更不能去吃。警方呼吁,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健康请拒绝狩猎、贩卖、食用野生动物。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公安部食药侦局:公安已收缴野生动物3.8万头(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