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新冠肺炎对就业率影响: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11日 14:26
央视网 | 2020年02月11日 14: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发布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在会上介绍,疫情发生之后,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企业开复工时间在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有所错后,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也反映稳岗压力加大。与此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相信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最终的战胜,企业将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将会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近期人社部也会同有关部门对此作出了专门部署,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坚定不移的在疫情防控中做好稳就业工作。

  一是充分挖掘现有就业机会。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用足用好现有就业岗位。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采取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协助企业跨区域定向招聘,有条件组织集中运送。同时,对疫情防控涉及企业和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补贴和补助。

  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30人以下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的,可纳入现有补贴类培训范围。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展期还款并继续给予贴息。

  三是加强重点群体的帮扶。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疫区劳动者。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对暂时难以外出又有就业意愿的,开发一批临时性就地就近岗位,确有困难的,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鼓励网上面试、签约、报到。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视情调整事业单位、国企、基层服务项目笔试面试时间。允许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按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向受疫情影响失业的参保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四是加大线上招聘力度。推出线上春风行动,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人社部回应新冠肺炎对就业率影响: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