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空中课堂”: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个性化辅导

来源:长江日报  |  2020年02月11日 14:53
长江日报 | 2020年02月11日 14:53
原标题:武汉“空中课堂”: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个性化辅导
正在加载

  10日是武汉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开课首日。10日上午9时许,简短的线上开学典礼结束后,硚口区东方红小学师生迅速进入正式上课环节。

  据市教育局统计,全市当天共组织426节网络公开课,100多万名学生和家长通过武汉教育云平台、人人通空间APP以及广电直播等多种方式参与“空中课堂”学习。全市网络公开课全网开放,13万名因故无法回汉的学生也顺利加入了在线学习。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空中课堂”首日运行状况总体平稳,也出现了平台不稳定,偶有卡顿、黑屏等问题。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迅速研究,对相关问题进行改进完善。同时,对偏远地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群体,因无设施、设备无法参与在线学习的,也将采用湖北广电收视等方式兜底,确保“停课不停学”。

  “空中课堂”开课,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问题成为老师们关注的焦点。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校都拿出了针对性措施,帮助这些孩子们顺利学习,同时也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

  武昌区南湖二小学生涂宸羽的父母均为金银潭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孩子留守在家中,由外公外婆照顾。知道情况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们每天通过QQ为他进行学习答疑和生活指导。线上开学后,老师们又开始对他进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从外婆处得知涂宸羽在家缺乏运动,老师们为他设计了适合居家开展的游戏活动、手工制作、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等“任务”,以图文、视频等形式,通过QQ等渠道发送给孩子,指导他居家锻炼,做好视力保护,丰富居家生活。

  汉铁初中在校生中有不少医护人员子女,学校发动教师一一连线送去关爱,803班学生吕玙晖就是其中之一。10日一早,班主任刘烨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他视频连线,了解家里的情况,询问参与“云课堂”的可行性,并表示如果出现了掉课的情况,老师一定会给他补上。吕玙晖则对老师说:“我为妈妈感到骄傲,也会勇敢地面对困难、克服困难。”

  “网课”老师下足功夫吸引学生“自觉”学习

  “疫情当前,小学生此刻更要学会自理、自律,无需家长监视,自主完成学习。”为了让“空中课堂”发挥最大效用,江岸区沈阳路小学四(6)班班主任布置了一个有趣的任务,要求全班学生组建学习小组群进行自我管理,自我学习。学生王凌岳是第三学习小组的组长,很快就组织其他同学一起制定了一套“自理自律”学习评价方案。

  孩子对着电脑上课,是否会分心、能否达到课堂效果,是“空中课堂”让不少家长感到焦虑的问题之一。长江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全市中小学各学段的老师们,都在这一问题上下足了功夫。

  “在家学习,最难的是自觉。”吴家山中学高三生物备课组长左建兵坦言,在课堂上有老师管着,有同学比着,进入学习状态不难;但现在是独自在家里学,对学生的专注力和自觉性是很大的挑战。为此,左建兵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探索。“首先是在心理层面给学生动员,告诉他们越是在艰难的岁月,越要保持学习、保持思考,不可一日荒废。”左建兵介绍,“网课”对学生和老师来说都是新的体验,他也尝试了多让学生开麦克风回答问题、减少讲授时间鼓励学生讨论等办法,既保证教学效果,又能减缓学生视力疲劳。

  市四十九中语文老师张靓则通过制作抖音小视频的方式,解决网络课堂互动性不强,容易“满堂灌”的问题。不少学生说:“视频听得正起劲,不知不觉就下课了。”张靓认为,武汉教育云的空中课堂功能比较全面,她选择了分组学习、课前导学、空中课堂、课后作业等几个内容应用到教学中。在布置作业时,她还会公开优秀作业,让同学互相查看、学习。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武汉“空中课堂”: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个性化辅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