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警医母女:抗“疫”面前互相鼓励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11日 16:31
央视网 | 2020年02月11日 16: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霏霏,有事吗?”正在北京北站安检口岗位执勤的女民警秦丽萍接通女儿打来的电话。“妈,跟您说一下,我们医护人员经过培训后就要进入医院的隔离区工作了,咱们可能得一个月以后再见面了。”霏霏说。“我知道了,霏霏。你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好好吃饭,妈妈等你平安回家”,挂断了女儿的电话,秦丽萍的眼圈还是有些微红。之前,女儿告诉她已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任务,她当时听后不仅没震惊,还特别赞许。今天是2月1日,现在女儿真的要去肺炎疫情救治一线了,秦丽萍这个当妈的怎能不担心。调整好情绪,秦丽萍又继续在安检台开展安检员工作。

  今年54岁的秦丽萍,1985年参加的公安工作,目前担任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北站派出所安检队队长,还有8个月她就要退休了,今年春运是她警察职业生涯里的最后一个春运了。虽然属于快要退休的人员了,但是在春运期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依然坚守在安检岗位上。她说:我是中共党员,在重要安保任务、重大疫情面前,就应该冲锋在前、守土有责。

  女儿是妈妈的牵挂,也是妈妈的骄傲。秦丽萍的女儿叫李霏,是北京市海淀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护士。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两名安检员在食堂打饭前的对话提醒了秦丽萍,原来今天是元宵节了。春节后这些日子她都忙晕了,早忘了是什么日期了。已经有8天没和女儿见面了,秦丽萍心里还真是有点想呢。一个在医院,一个在火车站,今年这个冬天可能是她们母女最忙的一年了。

  8天前的2月1日,霏霏给秦丽萍打来电话:告诉她目前暂时不能回家了,作为海淀医院里积极报名请战的医务人员,接下她要接受医院的相关培训,很快她就要进入隔离病房内开始工作了。

  由于进入隔离区工作,将无法经常和外界联系,秦丽萍就提醒霏霏说:要注意自身安全,要吃好饭,有时间了就给妈妈报个平安。隔三差五的一收到女儿的平安微信后,秦丽萍不管多累,她都回信。最后母女还要互相鼓励,为对方加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火车站里疫情防控也容不得半点疏忽。安检人员工作中需要与旅客进行近距离接触,被传染的风险很大。在落实防控疫情措施上,秦丽萍采取了对全体安检人员的健康状况摸底筛查,然后再调整班次、合理安排人员上岗,确保安检员能够休息好。面对一群和自己孩子年龄差不多的安检员,平时快人快语的她也啰嗦起来,不仅每天要进行上岗前的安全和防疫培训,还要对全体上岗人员岗前必须进行严格的防控措施检查,口罩、护目镜、手套,一样都不能少。除了每天上岗下岗需要测量体温外,她还加强了办公场所和宿舍、食堂的清洁消毒工作,并提醒安检人员要勤洗手,要加强个人卫生。

  2019年12月30日,作为京张高铁的龙头站北京北站重新开站迎接旅客。北京北站经过改造后焕发了新春,一座时尚的高铁车站矗立在西直门繁华的交通枢纽地区。那一天,北京北站的候车大厅里,除了旅客外,还有不少新闻媒体记者、网友、体验者和摄影爱好者,非常热闹。不少人还带着特色宣传框、横幅、彩旗等道具合影拍照。自此,张家口市也融入北京一小时交通圈内。

  新站开通了,为加强安检工作,秦丽萍更忙了。她提出了每日岗业务学习,一定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来积累工作经验,才能练就安检员的“火眼金睛”。北京北站开通以来,秦丽萍带领的安检队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500余件,帮助三名旅客找回遗失及拿错的背包。

  2月8日正月十五,也是春运的第30天。秦丽萍说:“过完这一天这年就算过完了,外出务工的人也就该出来为一年的生计打算了。”在疫情面前,她希望大家都好好的,平平安安的,她也希望女儿能早日回家,和她一起补过元宵节。

  连续下了几场雪后,北京又迎来了晴天。秦丽萍和她带领的安检队,仍然一如既往地开展着安检工作,守卫着北京北站的平安。(付陈飞)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疫最前线】警医母女:抗“疫”面前互相鼓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