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潮下莫担忧 这里有份“心理处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11日 20:53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11日 20:53
原标题:复工潮下莫担忧 这里有份“心理处方”
正在加载

  中新网沈阳2月11日电 (李晛)“我经常梦到自己发烧了,感染了新冠肺炎,回单位上班后接触的人更多,该怎么办?”11日,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一位前来采访的记者发出这样的询问。

  目前,全国部分企业已开始复产,但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万,有的返岗复工人员出现焦虑、甚至恐慌的情绪。对此,业内专家指出应科学防护、理性应对。

  “只要防护做的好,心理压力就会随之缓解。”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精防所负责人胡君告诉记者。1月23日至2月11日8:00时,该中心累计接听热线662条,关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类165条,其中疫情来电主要人群是易感人群及公众。

  据了解,在已恢复生产的沈阳鼓风机集团,2600名员工正式上岗,另有1300名员工实行弹性工作制。“是单位的严密防控,打消了员工的心理压力。”沈鼓集团战略发展部员工张哲贤如是说。

  除了企业的科学防护,个人的理性应对更不容小觑。当日,胡君遇到一个复工人员的典型案例。张先生因自身的工作性质,复工后将接触很多人群,为此他感到提心吊胆、惶恐不安。他说,“我就是怕被传染,都不想去上班了。”

  为解决复工带给张先生的焦虑,胡君建议他正确认识该疾病,关注主流官方媒体报道的信息,减少虚假信息造成的过度恐慌,主动采取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多通风等个人防护措施。鼓励他丰富生活和锻炼身体,不只关注疫情,也做一些感兴趣和能带来愉悦感的事情。通过心理疏导,张先生已恢复平静。

  记者注意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中也指出了科学应对疫情带给民众心理恐慌的方法,要维持规律作息,合理安排生活,追求内心充实。保持正常的作息,选择合适的身体锻炼方式,避免吸烟、饮酒、熬夜等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护和增强免疫力。

  同时,要科学调适心理,摆脱负性情绪,保持平和心态。通过科学渠道学习深呼吸放松技术、冥想(正念)技术等,帮助缓解负面情绪。必要时,应用好社会支持系统,及时寻求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帮助。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复工潮下莫担忧 这里有份“心理处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