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出席俄卫国战争75周年庆典 谋领土问题谈判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2月08日 03:01
澎湃新闻 | 2020年02月08日 03:01
原标题:安倍拟出席俄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庆典,谋推动领土问题谈判
正在加载

  日本政府人士2月7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将访问俄罗斯,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庆典。

  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称,2005年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参加该庆典,此次将是自2005年之后日本首相时隔15年再次出席该庆典。共同社援引俄新社报道称,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7日表示“已在期待”安倍来访。

  据悉,目前日本政府正在与俄方协调,安排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5月8日或5月10日举行首脑会谈。如果安倍晋三与普京的会谈能够实现,将是自去年9月以来两国首脑再次会谈。去年9月,安倍晋三与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了会谈。

  共同社指出,安倍晋三希望借机为陷入停滞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谈判打开局面。报道称,安倍晋三希望通过反复与普京直接谈判,促使其做出决断。安倍晋三有意通过出席这一受到普京重视的庆典,深化日俄首脑间的信赖关系。

  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在日本称作北方四岛,俄罗斯则称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属于日本,二战后由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四岛。日俄就四岛归属有争议,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

  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收到了来自普京的参加庆典的邀请,这是推进首脑间对话的良机。不可能选择拒绝。”

  据共同社报道,日俄外长将于2月中旬在德国国际会议期间举行会谈。普京的亲信、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也将于近期访日,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北村滋(就安倍访俄)进行最终协调。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安倍拟出席俄卫国战争75周年庆典 谋领土问题谈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