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睡眠时间做科普 这位医生多次与病毒正面交锋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20-02-07 第1164期 A-A+

央视网消息:“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

近日,这句话在网上刷屏,一夜之间,张文宏医生火了,此外,他所说的“只闻时钟的滴答声,却不知现在几点钟”“我带头上”“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耿直而又朴实,有网友留言称“说真话、敢担当,这才是教科书级别的领导范本”。

而当他知道自己这些话引发这么大的轰动时,却说道:“希望大家不要把我看得太了不起,如果要关心,多关心武汉的医生们!”

快人快语:总是在“赶路”,总是在解决问题

张文宏,上海华山医院传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1月29日,张文宏在一场疫情新闻发布会的现场采访视频在网络“走红”,语速很快,思路清晰。采访中他提到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是他自己每周会去隔离病区查房,至少一次到两次,但查房并不在他的本职工作当中,查房为的是消除一线医生的恐惧。

第二件事是将 25号到29号值班的感染科医生全部换成共产党员医生,派驻到上海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及派遣支援武汉,“没有讨价还价,肯定是上去,我自己也上去”。

后来再提到这段话,张文宏阐释道,“前面一批的人实在是太累了,我要重新组织队伍,要去替换他们”,第一批很多党员已经参加了,起了很大的表率作用,在华山医院感染科,党员先上,是一种默契和共识,也是基于一种“契约精神”,“一开始讲好的,在入党宣誓时,我们讲过有危险要冲在前面,那么在关键时间,这就是我们行动的共识”。

(张文宏与团队成员讨论分析目前疫情的趋势和防控方案)

(张文宏与团队成员讨论分析目前疫情的趋势和防控方案)

“我就是个医生,同时搞些研究。从现在开始,采访我的话,除了疫情防控的问题,就不要谈别的。”面对镜头,张文宏不愿作过多解释,他觉得自己只不过是非常平常地履行了自己说过的一句话而已。

对于这次引起的关注,与他共事许久的同事也想不通,“他平时就是这样的呀!”提到他飞快的语速,学生李杨说:“张老师开会速度也快,只谈要做的事,要解决的问题。”他走路快、说话快、反应快,非常时期反复提醒身边的人:我们要多想一点,再多想一点,我们要跑在病毒前头!

还有一次疫情数据分析工作做了一下午都没完成,张文宏推掉了媒体采访,尽管之前已经答应好了。“我只是整个管理体系当中医疗团队的一个分子。”张文宏就是这么快人快语,他很清楚自己目前该做什么,就是救治和研判疫情。

“喊话”大众:牺牲睡眠时间做科普

“对于我们一线医生来说,此时此刻必须在忙,如果搞不清楚今天是农历初几、星期几,那就对了。”张文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1月29日那场新闻发布会之前,张文宏的时间表是这样的——

1月28日,他在河南参加完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督导工作,返回上海市公卫中心时已经是29日凌晨两点,在睡觉前他还写了一篇三千多字的疫情解读长文,早上七点不到便起床赶往病区,讨论病例、查房等。

本就不多的睡眠时间还要“挪作他用”,张文宏说,自媒体现在很发达,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让大家得到非常有效的沟通,但自媒体一多以后呢,很多专家的声音被淹没了,甚至会出现很多假的信息,民众如果需要获取正确的、对自己有用的、系统性的对疫情分析的文章,就会找不到。

在张文宏“走红”前,他写的科普文章几乎每篇阅读量都达到了10万+,最高的一篇超过了1000万人次。“你得给老百姓讲真话。”张文宏说,防控传染病,需要全民共识,更需要全民科学共识。他会交代学生每天收集好国内外研究最新进展、数据模型,但每晚要亲自完成每篇疫情分析文章的终稿,用学生的话来说就是“牺牲睡眠时间在做科普”。

在他的文章里,他会告诉大家如何冷静思考未来抗疫之路,跟进疫情进展情况、防控举措,直击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在直播采访中,他也不忘呼吁:普通人戴一次性外科口罩足够了,尽量把N95留给一线的医生!

张文宏曾说:“我们在背后默默做着这些事儿,好像看上去觉得非常伟大,其实没有,我认为这是我们的使命而已——我不做这个事晚上就睡不着,不是我的人格高尚,只是我就是一个焦虑的人。”但现在,也正是这一群“焦虑”的人,在背后默默付出、在负重前行、在抗疫一线保护着我们。有了他们,我们才能期待,正如张文宏所说:“将来大家都可以非常美好地生活,过着非常静好的时光。”(文/董淑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