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回答拐点是否已到来和药物研发提问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07日 19:21
央视网 | 2020年02月07日 19: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7日)下午,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钟南山院士和广东省各地市定点收治医院的专家医生,针对这几天各医院在临床救治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沟通和研究。会后,总台央视记者陈旭婷针对目前大家关心的问题,包括疫情趋势、药物研发试验、一线医护工作者如何做好防护等问题,对钟南山院士进行了采访。

       总台央视记者陈旭婷:“我们今天看到数据的曲线图,一个是全国确诊病例的数量是上升的,但是新增确诊病例的数量是下降的,从2月4日到2月6日,这个数据能说明什么问题?是不是证明拐点到来了?”

1

       钟南山院士:“不能完全证明拐点到来,我的估计拐点还得有几天,因为最关键的是新增病例,这是一个重要指标。所以现在看起来新增病例没有明显增高,这是一件好事。但是是不是意味着拐点已经来了,恐怕太早了。我想新增病例按道理应该不会再增加太多,但是武汉可能会跟其他地方不一样。因为武汉现在全力以赴要做好发现和隔离的工作,其他地方当然也需要做好早发现早隔离这个工作。现在看起来早发现早隔离这个工作已经开始起效,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总台央视记者陈旭婷:“另外,在研发药物方面有什么进展吗?”

       钟南山院士:“有一些药正在试用,结果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有一些药物是有苗头,我想只能这么说。现在重症特别是危重症的患者,最主要的还是生命支持,希望能够渡过被病毒感染的难关。现在很肯定的药物还在观察,希望中药能够在预防和对早期病人起作用。我们并不指望中药有很强的抗病毒的作用,但是如果能改善症状,可能会对患者的早期康复有帮助。”

       总台央视记者陈旭婷:“对于一线的救护人员,他们在救护病人的同时如何保障自己的健康和安全?”

       钟南山院士:“首先是很规范的防护,因为这个事我们有教训;另外建议各个地方的医护人员应该有轮休,因为过度疲劳容易造成更有机会易感。”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钟南山院士回答拐点是否已到来和药物研发提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