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的时候还穿着警服——58岁吉林铁警倒在疫情防控安保第一线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05日 16:31
央视网 | 2020年02月05日 16: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月30日清晨5时30分,位于松花江畔的吉林市,寒气袭人,街道上,闪烁着微弱的光。夜色里,吉林铁路公安处20多名民警来到一个小区,送别两天前牺牲的战友刘大庆。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不方便组织追悼会,老刘,对不住了!”吉林铁路公安处吉林北车站派出所所长刘罡含着眼泪哭泣着。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面对疫情肆虐下的繁重工作,1月28日,58岁的吉林铁路公安处吉林北车站派出所民警刘大庆倒在了疫情防控和春运安保的第一线,用生命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誓言。

  凌晨三点打来电话“我好像不行了”

  在吉舒线5公里+163米处,有一个铁路道口,这里曾经是刘大庆的“责任田”。

  这个道口位于吉林市化工运输的核心枢纽区,日均车流量达万余辆,重载车、危化品车往来不断,也是吉林铁路公安处吉林北站派出所管内最繁忙的一处道口。

  车流量大,灰尘多,环境差,而今年以来,刘大庆主动要求承担这个道口的整治、疏导工作,道口安全也成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话题。

  天气严寒,一般人即使穿上厚厚的衣服,也冻得直打哆嗦,可他在道口往来的车流中疏导、指挥,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除了道口外勤工作,刘大庆日常还要协助所里同事开展案件办理、安全宣传、站序整治等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因为有参与非典防控的经验,刘大庆主动请缨在道口负责起了往来车辆的防疫卡控工作,对重点车辆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不光如此,由于派出所警力紧张,他还主动承担起了派出所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还抽出时间,和同事到车站站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对吉林北站内停留的大量列车运载货物进行检查,保障运输货物的安全。

  1月27日夜里,忙碌了一天的刘大庆在派出所值班。23时,刘大庆感觉身体不适,值班副所长李月立即带他去医院检查。经检查,虽然没有大碍,但是医生建议让他休息几天。派出所领导了解情况后让他立即回家。可刘大庆却说:“都这么晚了,再找人来替我值班啊?我坚持一晚上吧,检查结果不是挺好嘛!”

  可是,1月28日凌晨3时,李月接到刘大庆的电话。电话里,刘大庆声音虚弱,“我好像不行了。”李月猛地一惊,赶紧起来,跑到他的值班室,看到刘大庆脸色煞白,气息微弱,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虽然经过一天的抢救,但是刘大庆还是因为脑溢血,于28日20时去世。

  鲜血直流,他忍者剧痛,制服嫌疑人

  “作为退伍军人,大庆干活真不要命!”吉林铁路公安处龙潭山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李军与刘大庆共事20多年,朝夕相处中,对刘大庆再熟悉不过。“从军营到警营,军人的本色一点没有变!”这也是很多人对刘大庆的印象。

  1989年夏天,在吉林站,正在值勤的刘大庆发现一名重大案件嫌疑人。嫌疑人见跑不掉了,打碎了窗户玻璃,捡起玻璃就刺过来。当时,周围旅客都吓得乱跑,可刘大庆一点没含糊,第一个冲上去。大腿被玻璃划出一道十几厘米长的口子,但他忍着剧痛,和同事一起将嫌疑人制伏。

  那一次,刘大庆第一次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非典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所有人都非常紧张,但是师傅整天乐呵呵的,每次有警情,他都走在最前面,让我们年轻民警跟在他后面。”吉林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刘宇是刘大庆的徒弟,由衷地说。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在吉林车站派出所工作的刘大庆没有一丝一毫的退缩,一直工作在第一线。“师傅属于乐天派,将危险置之度外,不顾自己,却十分照顾我们!”

  跟着刘大庆学习,学习着师傅的一言一行,学习着师傅,对工作的态度,刘宇也在不断的成长、进步。“跟着师傅不仅学到了业务知识,还学到了什么叫做责任和担当。”听到师傅离开的消息后,刘宇悲伤地落下了热泪。

  在值勤岗位工作的刘大庆,干起活来,一点也不惜力,每天安全检查、巡查宣传、服务旅客外,还积极开展查缉工作,在候车室、广场等地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他一边干,一边学,慢慢积累识别、审查的经验,在没有现代科技和先进设备支撑的那些年,最多的时候,一年能抓20多名公安部网上在逃人员,让许多民警称赞不已。

  这些年来,刘大庆服从组织安排,先后多次参加援疆工作,最长的一次,一下子就待了三个月,他克服水土不服、气候恶劣等影响,和战友一起协助当地开展安保工作。

  1983年参加铁路公安工作,37年来,刘大庆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嘉奖3次,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平安和稳定,用坚持和奉献书写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

  家里连一张和家人的合影都没有

  “刘大庆走的前一天,还为同志们准备了第二天的早饭,直到他走的时候,食堂的锅里还放着水泡好的米。”吉林铁路公安处吉林北车站派出所教导员樊雪峰动情地说。

  “明早吃什么,你们年轻多睡会,我给你们煮点粥、煎点饺子吧。”1月27日晚上,刘大庆还是像往常一样,主动提出为一起值班的年轻民警做早饭。由于女儿在天津工作,在他眼里,派出所里的年轻人都像他的孩子还一样。

  “爸爸说疫情形势严峻,当天要去值班,并叮嘱我出行时要戴好口罩。”1月27日一大早,刘大庆的女儿刘书君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在她的眼里,父亲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很多时间都忙工作,虽然很少照顾家,但刘书君知道父亲也特别关心她,疼爱她,只要有空,就带着她玩,陪着她学习。

  去年9月,刘书君在外地举办了婚礼。刘大庆本来打算回家为亲朋好友补办答谢宴,但因为要忙于国庆70周年安保,他不好意思请假,又开始忙了起来,一直推一直推,最后推到了今年的五月份,可是他永远也不会参加了。

  今年春节期间,刘大庆在岗位值班,又没有和家人好好吃上过一顿年夜饭,他答应家人等执勤结束,初五就能回家和家人好好地吃一顿饭,可他又一次食言,再也没有回来。

  在女儿刘书君的眼中,父亲一直是她的英雄榜样。可是,刘书君在家里却没有找到一家人的合照,成为了遗憾。“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自己一直以爸爸为骄傲,如果有来生,我还支持我的爸爸做警察!”忧伤的言语中,满满的怀念。

  刘大庆的母亲今年88岁,获知刘大庆牺牲的消息后,泣不成声。为了老人的身体,刘书君也抚慰奶奶,贴在奶奶耳边讲他们之前都不知道的父亲的经历、成绩,此时,老人的眼睛已不再流泪,干干的。(通讯员梁西征 李博文)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牺牲的时候还穿着警服——58岁吉林铁警倒在疫情防控安保第一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