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渐冻症仍奔走抗疫第一线 他是与时间赛跑的"病人"医生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20-02-04 第1161期 A-A+

央视网消息:1月24日,除夕夜,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接到武汉市卫健委的电话,得知了解放军三支医疗队共450人,分别从上海、重庆和西安乘军机驰援武汉的消息。大年初一,凌晨两点,上海医疗队136人进驻金银潭医院;凌晨三点,张定宇将医疗队安顿完毕;当天白天,金银潭医院新收治转诊患者七十多名。忙到此刻,张定宇已经连轴转了四十八个小时。

看着张定宇拖着有些蹒跚的脚步忙前忙后,他的同事们还不知道,这位历来风风火火的院长,即将宣布一个在心底藏了一年多的秘密。

“一瘸一拐是他的常态,连发脾气都觉得是奢侈”

“你崴脚了吗?”

“没有没有,膝盖不好。”

不用细看,也能看出张定宇走路的姿势与常人不同,而每当被人问起,他都会用“膝关节不好”这个理由来搪塞。

2017年,张定宇开始感觉到自己的双腿有些不对劲,本以为问题出在膝关节或是髋关节上,哪成想最后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病,这种罕见病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渐冻人症,它会让人因为肌肉萎缩而逐渐失去行动能力,最后呼吸衰竭而亡。目前,没有药物可以救治。

得知病情后,张定宇只将自己的情况告诉了他的搭档王先广。作为全院唯一知道张定宇病情的人,王先广看着张定宇奔波在前线时,总是有说不出的难受。也只有单独和王先广在一起时,张定宇才会悄悄地让王先广扶他一下。

渐渐地,同事们发现张定宇的性子变得越来越急,但对他的病情仍然毫无察觉。

这次医疗队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迎来了很多专家,病情已经恶化的张定宇连下楼梯送别他们都困难。他一方面担心专家们误会,另一方面也想用自己的病情激励同事们并肩战斗,考虑到这些,他终于决定公开这个秘密。

多则十年,少则五年,是张定宇生命的余程。他很着急,因为还有大把的任务在等着自己去完成。面对着不知何时就会“身不由己”的前方,张定宇不得不让工作的节奏快起来。

“反正以后要长期歇着,为什么不趁现在多做一些呢?”

从武汉市第四医院副院长到武汉血液中心主任,再到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白大褂已经穿了几十年,这次疫情是他从医以来面对的最大挑战。

2019年12月29日,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密切接触的首批七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金银潭医院。截止到前些天,作为武汉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金银潭医院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疑似和确诊患者超过八百人,成为疫情之战的最前沿。

病人数量激增,医护人员不足,张定宇能做的就是调动全院的医护人员去挑战极限。他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作为一家传染病医院,面对这种突发的病毒,我们能顶上去!”

“渐冻人症”给张定宇带来的困扰不容小觑。比如一到晚上十点多钟,他就会犯困,困到走路迈不开步;进隔离病房前必须要穿的防护服是连体的,他得在同事的帮助下才能套上裤管。

“这是我的岗位,我的思想没有残疾,我的指挥调度没有残疾。”很多人都劝张定宇好好休养,但他自己的想法却恰恰相反。

事实上,刚被确诊为“渐冻人症”时的张定宇也非常恐惧,连续两三个晚上无法入眠。作为一个总想着做点什么的人,一想到“渐冻”的过程,难免有些沮丧。只是没过多久,这些情绪便都被张定宇转化成了对当下的珍惜,他每多行走一步,以后的遗憾就会减少一分。

之前有媒体在报道中说张定宇今年57岁。“我出生于1963年12月份,所以我是56岁。应该往小了说,因为我愿意多做点事情,我愿意时间稍微长一点。”他很“严格”地纠正道。

张定宇对时间有着特别的敏感。他曾说,自己必须比时间跑得更快,才能在坐轮椅前把重要的事情完成;必须比病毒跑得更快,才能从死神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文/王若怡)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