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确认门把手发现病毒 专家:或是“碎裂的尸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04日 03:42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04日 03:42
原标题:广州确认门把手发现病毒 专家:或是“碎裂的尸体”
正在加载

  中新社广州2月3日电 (蔡敏婕)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公众平台3日发布信息,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在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监测中,在一名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是广州首次在外环境中发现。

  广州疾控专家称,首先,本次检测出来的门把手上的病毒的标本是采集于疫点(病家)。病家家居物品上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并不罕见。就目前所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因此按照常理可以推测,在病例经常接触的地方,特别是病例在家里没有严格佩戴口罩和经常洗手的情况下,会有很大可能性将自身咳出的飞沫沾染到不同的地方。

  其次,本次检测报告的方法是核酸检测技术,检测病毒的核酸(基因片段),而不是用病毒培养的方法获得活的病毒。也就是说检测阳性只能说明在该次采样中的标本有病毒的基因片段,但是否是整个完整的病毒,是否仍然存活尚不可知。

  第三,据目前所知,病毒只有在存活的条件才能传播疾病,而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之中,它的存活时间只有48小时,并且在空气中暴露2小时后,它的活性就明显下降。所以,此次采集的标本很大程度上只是采集到病毒“碎裂了的尸体”。

  “这提示我们,一定要做好居家清洁工作,勤洗手非常重要。”广州市疾控专家提醒,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不能忽略病人用被污染的手触摸公共场所的大门的门把手,而紧接着很快随后被其他市民触摸到污染的地方,然后再触摸自己的口鼻和眼睛而受到感染。

  专家提醒,日常家居细节中,有许多可能造成病毒间接传播的途径,容易为人所忽略,如手机屏幕、电脑键盘、水龙头等,都需要日常清洁。(完)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州确认门把手发现病毒 专家:或是“碎裂的尸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