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科普】聚集性病例是怎么回事?防控疫情,这些问题你要知道!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03日 18:13
央视网 | 2020年02月03日 18: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目前各地均有报道没有去过武汉或湖北其他地区的人员也出现了感染,甚至出现了聚集性病例。那么聚集性病例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很多没有去过武汉的人也被感染了?

  从数据显示,这部分病例多与确诊病例接触过,是续发病例,多数是家庭密切接触者或者共同聚餐等引起。因此,建议大家尽量减少与从武汉或湖北其他地区回来的人员密切接触。所谓聚集性病例是指一个医学观察期限内(14天),在小范围内(如学校、餐厅、教室等)连续发生2例及以上确诊病例,且病例之间可能存在着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或因共同暴露而被感染的可能性。近期出现的一些聚集性病例,多是因为聚会、聚餐等引起的,因此建议大家尽可能减少聚集性活动,杜绝这类情况发生。

  防控疫情,关于消毒剂等产品的使用你要了解这些事。一是避免混合使用。含氯消毒剂(如84、漂白粉等)不能与洁厕灵混合使用,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的氯气,造成人体皮肤黏膜损伤,严重出现肺水肿等症状。含氯消毒剂不能与过氧化物(过氧乙酸、过氧化氢)消毒剂混合使用,会发生化学反应消耗有效成分,达不到消毒效果。二是安全合理使用。在手没有明显可见的污染时,可使用免洗速干手消毒剂,直接按压于手心,双手互搓至腕部以下所有皮肤,1分钟后挥发干燥,不需要洗手。在手部有明显可见的污染物时需要先洗手。使用84等含氯消毒剂或者过氧乙酸消毒剂时,应戴好口罩、眼罩(或眼镜)、手套等,做好个人防护,否则可能会刺激皮肤黏膜。餐具使用消毒剂浸泡后,一定使用清水冲洗干净,避免药物残留。有颜色的织物使用消毒剂浸泡后,可能会出现褪色,谨慎使用。在进行消毒时,如果出现过敏,应立即停止。三是高效节约使用。配置好的液体过氧乙酸、含氯消毒剂不能长时间存放或者反复使用,一定要现配现用,及时更换,否则容易失效。浓度高的过氧化物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应放置在阴凉避光通风处保存,不要在阳光下直晒。对待容易腐蚀的价值较高物品,如电视、电脑、首饰等,擦拭消毒后应及时用清水擦拭干净,或使用季铵盐等腐蚀性较低的消毒剂擦拭。房间消毒后应及时开窗通风,效果更佳。

  但目前市场上口罩和消毒剂产品都比较紧缺,在没有充足的消毒剂或防护口罩的情况下,我们又能做哪些防护?

  主要采取环境物品和个人清洁措施,达到防护效果。首先,是注意对环境物品的清洁措施。1、多开窗通风。每天2次以上,每次30分钟,空气流通使病毒排出室外。2、加强湿式清洁。使用清水加洗涤剂的方式拖擦室内地面,每日1-2次,拖布与抹布使用开水浸泡清洗后在室外晒干。如家中有密切接触者,可使用温度较高的热水(75℃以上)加洗涤剂的方式拖擦有可能污染的地面或接触较多的物体表面两次以上,清洁时注意带手套,清洁后手套、墩布、抹布均及时用开水烫煮消毒;一次性手套要及时丢弃到有盖垃圾桶中。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桶及时刷洗清洁。3、小件物品如有污染,不怕热不怕湿物品可使用开水煮沸15min以上,怕湿不怕热物品可使用微波炉消毒15min以上,怕热不怕湿物品可使用清水加洗涤剂浸泡并擦拭30min以上,然后用清水洗净。4、衣服、床单、被褥可使用热水加洗涤剂机洗或手洗后室外晾晒4-6小时。5、家中餐具可使用消毒碗柜或开水浸泡冲洗。

  其次,是做好个人清洁措施。1、随身携带一次性纸巾,咳嗽、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2、如没有携带纸巾,可使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3、外出乘坐交通工具或者人员密集室内公共场所尽量减少暴露部位,可配戴眼镜、围巾等遮住口鼻眼等部位,也可准备1-2件固定长外套,回家后及时更换清洗。如有其他非棉布口罩,建议佩戴。4、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也就是大家都要经常触摸的地方,触摸后及时按六步法洗手。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喷嚏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使用暖手机或一次性纸巾擦手。不确定手是否清洁,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5、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如有公用,及时开水煮沸15min以上后晾干。(文/中国人民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感染控制科魏秋华主任 编辑/王汝希)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够科普】聚集性病例是怎么回事?防控疫情,这些问题你要知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