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科普】过分洗手也不好 远离病毒有门道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03日 00:29
央视网 | 2020年02月03日 00: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为了远离新型冠状病毒,相信大家都用了不少招儿: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等。不过这里面也有一些门道,不同的人群还有需要格外注意的事项。今天,就让专家来讲讲,隔绝病毒的同时,怎样最大限度避免自己的损伤。 

  问题一:勤洗手的同时如何保护好双手?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勤洗手会带走皮肤上的油脂,损伤皮脂膜,过分洗手还可能发生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所以在勤洗手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双手皮肤。洗完手呢,手要充分擦干,然后用护手霜均匀涂抹,适当按摩。如果手部出现皲裂瘙痒,可佩戴手套工作。很多人对乳胶手套过敏。可以选择不含乳胶的纯棉手套,或者是丁腈手套。尽量的避免接触其它化学品,让手部的皮肤有一个充分休息的时间。

  问题二:对消毒液过敏该怎么办?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办法就是四个字:不用!远离!轻度过敏的会导致皮肤瘙痒、红疹,严重过敏还会出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危及生命,所以呢,对含氯物质过敏的人,不能使用84消毒液,可以使用其它消毒剂,例如75%的酒精。

  问题三:心肺功能不好的人该如何戴口罩?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有心脏病和慢性肺病的人呼吸功能较弱。口罩带来的阻力,会让他们感到不舒服,另外呢,像N95这种立体口罩,鼻腔、嘴唇与口罩之间会存在一个死腔。这样的会让呼吸功能弱的人吸入过多的二氧化碳。所以在佩戴口罩的时候,时间不宜过长。另外呢,要调整呼吸力度。一旦出现头晕乏力缺氧的症状。立刻将口罩摘下预防疾病发生。另外也不要过分的过快过深呼吸,这样也会危害健康。

  问题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在传染病流行期间,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根据医嘱规律服药。不能擅自停止降压降糖等药物服用,更不要擅自改变药的剂量和服用规律。保持身心愉快,合理安排饮食起居。不要过度劳累,忧虑。不要暴饮暴食,按照医嘱要求定期复诊,同时做好传染病的隔离防护。

编辑:及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够科普】过分洗手也不好 远离病毒有门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