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科普】电梯按键很危险!专家教你如何安全坐电梯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03日 00:22
央视网 | 2020年02月03日 00: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阻断疫情,社区防控是重中之重。为了保证正常生活,大家免不了要进出小区、乘坐电梯、邻里碰面,这些时候该如何把感染病毒的风险降到最低?马上听听专家的建议。 

  问题一:小区进出口怎么管理?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我们居住的小区不可能完全封闭,但是小区的大门口要有专人值守。同时把无人值守的出口封闭,自觉取消走亲访友等活动。有条件的可以配备体温检测装置。居民的要主动配合小区管理者疫情监测、排查和防控工作。特别提醒,门口值守人员是高风险人群。一定要佩戴好口罩。

  问题二:居民碰面应注意什么?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应该取消广场舞,集体操等聚集活动。除非特别必要,居民之间应减少见面,更不要密切接触。需要交流时,要佩戴口罩,尽量保持一米远的距离。交接物品回家以后,物品要根据情况清洁消毒。不要用握手拥抱等身体接触的礼仪相互问候。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提醒别人回避,记住在通风处交流最安全。

  问题三:社区如何消毒?重点是哪里?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社区要组织专人对公共场所定期消毒,至少早晚两次,消毒的重点是垃圾桶、大院和楼房的外门,特别是有门禁的按钮、把手。还有楼梯的扶手、运动场所的体育设施、路边的座椅、物业的服务窗口等人手经常触摸的地方。研究显示,电梯的按键也是小区最脏的部位,提醒大家注意。

  问题四:怎么坐电梯更安全?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电梯里经常是人员密集的地方,也是病毒最容易传播的地方。高峰时期的一定要对乘坐电梯的人员数量进行控制。切勿摩肩接踵,互相拥挤,一般来说,电梯里人与人之间至少要保证20到30厘米的空间距离。减少人员的接触。站立时方向要相互错开,不要面面相对,喷嚏一定要打在自己的臂弯里。

 

  问题五:居民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特殊时期居民的垃圾一定要坚持分类收集和管理,特别是口罩、用过的纸巾、装有呕吐物、排泄物的塑料袋等有害垃圾,一定不能随意丢弃。小区要配置有脚踏开启装置的垃圾桶,减少居民对垃圾桶的接触。垃圾桶的外表面和附近的区域都要用84消毒液,按照每升有效氯500到1000毫克进行喷洒消毒。投药量为每平方米100毫升到300毫升左右,注意不要让儿童接触垃圾桶。

  问题六:居民丢弃的口罩怎么处理?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小区应考虑设置一个专用的口罩回收垃圾桶。居民一定要把口罩密封在一个塑料袋里,再放入垃圾桶。否则会增加回收人员的风险。回收人员要做好防护,动作不要粗暴,可以联系相关的部门对口罩进行无害化的处理。

编辑:及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够科普】电梯按键很危险!专家教你如何安全坐电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