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无人机、大喇叭、微信群……这些“宣传员”真是接地气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02日 12:23
央视网 | 2020年02月02日 12: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 李文学)疫情就是命令,防疫责任重大。为了做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宣传工作,各地各出奇招,农村大喇叭、无人机、微信群共同上阵,构建起了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的宣传网。

无人机将不戴口罩外出的村民劝回屋子

无人机将不戴口罩外出的村民劝回屋子

  “老奶奶别看了,这是咱们村的无人机,你不戴口罩就不要出去,不要乱跑”。

  1月28日,一则无人机“劝退”老奶奶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事发地点为内蒙古土默特左旗白庙子镇草房子村。

  视频中,无人机上的喇叭在向一名没有佩戴口罩的老人喊话,正在空地上溜达的老人听到无人机喊话后,一边抬头看一边往回走,最后回到屋中。

  据了解,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一些农村启用无人机宣传防控知识,对不戴口罩、四处串门的村民进行劝阻。

  “十七组,十七组,打麻将的赶快离开现场,不要打堆堆,无人机已经把你们拍到了。”同样,在四川成都金堂县竹篙镇,也用上了这个大招,村长通过无人机喊话劝散了打麻将村民。

农村大喇叭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宣传中发挥了“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农村大喇叭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宣传中发挥了“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河北各地农村充分利用遍布城乡的应急广播系统,传播防疫知识、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和教育市民自我防控。

  “今年春节不一般,严控疫情防扩散;各位乡亲听我劝,自我防护保安全;春节期间别串门,手机聊天来拜年。”1月29日早上7时,河北省卢龙县蛤泊镇后西街村里的大喇叭准时开播,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快板宣传防控疫情、传播防疫知识。

  据了解,自1月24日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石家庄、秦皇岛、沧州、衡水、承德、廊坊、保定、邢台、邯郸等地农村“大喇叭”纷纷响起,利用快板书、顺口溜、直白的口号等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辽宁省内14个市气象局还协助各市相关部门通过气象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向区域内行政村每天定时发布疫情防控广播宣传,提醒居民少外出,多通风,勤洗手,不传谣等。

  江西省高安市充分利用遍布城乡的近700套应急广播系统,每天上午9点半至11点,下午2点半到4点进行广播,播讲防疫知识、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大家掌握相关防控方法。

  黑龙江省除用大喇叭宣传外,还在各村屯张贴标语海报,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该省穆棱市委宣传部就在其官方公众号“穆棱马小乐”上,不停地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动态。这种线上的方式也得到了很多省份的呼应。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呈现扩散的态势,大家一定要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凑到一起打麻将……”河北省沧州市村民高昌的微信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信息。“我们村这个微信群,这些天每天都在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事情。村干部及时发布消息,村民互相提醒注意事项,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疫情期间,广场舞不能跳,江苏、山东等省份组织老人利用移动手持喇叭、音响的广播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防控疫情知识。

南京江宁谷里社区老人把广场舞的大广播拿出来宣讲防“疫”

南京江宁谷里社区老人把广场舞的设备拿出来宣讲防“疫”

  “如果您或家人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请戴上口罩,马上到附近医院就诊。最近在山东梁山县城区内的小区里,突然出现多个拉杆小音响,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为全民防控、科学防控营造了浓厚的防控氛围。经了解,这是广场舞队平常跳舞用的小音箱。

  除了这些宣传方式,电视滚动字幕、群发手机短信、流动宣传车等也纷纷上阵,它们互相配合,喜闻乐见,大大提高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宣传力度,为保障居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共同战疫】无人机、大喇叭、微信群……这些“宣传员”真是接地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