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个人的高原快递站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01日 20:40
央视网 | 2020年02月01日 20: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青海省西北边陲,有一个叫茫崖的小城,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青海油田的原油主产区。两年前,快递员崔斌斌来到这片海拔高、氧气少、自然条件艰苦的高原戈壁,一个人不辞辛苦地为方圆几十公里的人们做快递服务。而带给别人幸福和快乐的崔斌斌,在2020年最期待的就是能抱一抱已经两年多没见的儿子。春节前夕,总台央视新春走基层的记者来到茫崖,一起见证了崔斌斌一家团聚的时刻。

  青海茫崖是一座建在茫茫戈壁上的小城,平均海拔3000米。春节前,这里的京东快递站唯一的快递员崔斌斌正马不停蹄地帮住户背家电上楼。

  2018年,不甘心只做一名普通配送员,崔斌斌主动请缨从西宁市一路向西1200公里来到这里,一个人创建了覆盖茫崖几十公里的快递站。

  茫崖是青海油田的采油一线,这里还分布着一些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这些扎根苦寒之地为国奉献的工作人员,就是崔斌斌主要服务的群体。两年来,崔斌斌送出了十多万件快递,有时为了送一件快递,甚至要长途跋涉上百公里。

  两年来,崔斌斌的配送里程接近4万公里,因为太忙碌,一年之中他只有春节才能休息4天。让妻子张靖靖最不是滋味的是,两年多来,儿子只能通过视频看见爸爸。

  视频那头,是与茫崖相隔2400公里的河南巩义。已经5岁多的儿子崔子墨这两年一直住在姥姥家。在子墨的印象里,父亲总是穿着那件红色的快递服。

  快过年了,小子墨期待着能早点见到父母,但崔斌斌的脚步却不能停下。眼下到了羊群的产羔期,这是茫崖蒙族牧民年底最繁忙的时候。大学刚毕业的胡义格,希望崔斌斌的快递服务能够延伸到父母的草场上。

  春节前,崔斌斌的快递站就像维系很多家庭的一条纽带,许多过年不能回家的人都纷纷给老家寄去高原特产,表达对家人的思念。

  最近几天,崔斌斌的业务量不降反增,按照惯例他又要忙到大年三十了。

  不忍心让孩子再失望,两口子商量决定让家人带子墨来茫崖过年。

  青海茫崖和河南巩义相隔2400公里。两天的路程,20个小时的火车和飞机,丝毫没有减少子墨即将见到父母的兴奋。他一直盯着舷窗外的高原戈壁,希望能早点看见那个熟悉的红色身影。

  崔斌斌这两年吃的苦、受的累,仿佛都在抱起儿子的一瞬间消失了。

  含着儿子喂的那块糖,崔斌斌又要出门送货了。看着忙碌的爸爸,小子墨也开始帮忙搬货。对崔斌斌来说,这一件件快递,传递的是远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无论多么遥远,都要抓紧送达。

编辑:张琪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一个人的高原快递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