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儿童应注意哪些问题?专家解答来了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01日 16:10
央视网 | 2020年02月01日 16: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定于2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孕产妇、婴幼儿和托育机构的健康防护情况。建议一定要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区间活动。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医生建议儿童外出一定要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区间活动。另外,王荃表示,1岁以下的孩子是不太适合戴口罩的。

  王荃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要减少外出,尤其是要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和不通风的空间,对于孩子尤其是如此。如果孩子要外出,我们建议一定要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区间活动。如果我们要带孩子去这些场所去玩,请家长一定要做到有效看护,我们要看住孩子,因为我们知道孩子的手愿意到处去摸、去碰,一旦碰了之后喜欢在自己的眼睛、嘴或者是脸上去摸,甚至有一些小宝宝还愿意用自己的舌头舔一些东西,碰到这种情况一是要看住,二是要及时制止。带小宝宝外出时,可以带一些含有酒精类的一次性消毒液给宝宝进行消毒,回家以后一定要及时更换衣物,及时注意手卫生。

  王荃介绍,关于儿童佩戴口罩,其实儿童佩戴口罩和摘取口罩的方式和成人是一致的,我想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因为儿童的脸形相对比较小,尤其是低龄的儿童,所以我们格外强调,家长一定要买适合您孩子的,买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因为这样实现不了好的防控作用。我们经常听到家长告诉我们,我们在给孩子佩戴口罩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孩子不愿意戴口罩,其实孩子不愿意戴口罩的原因有很多,有时候觉得戴的比较憋闷,喘不过气来,不舒服,甚至有的孩子就是觉得戴口罩害怕、不好看,口罩的带子勒了耳朵,不喜欢。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我们可以讲故事或者是讲道理的方法,直接告诉孩子,为什么现阶段我们要戴口罩,如果不戴口罩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而且作为父母来说,一定要以身作则,孩子要戴口罩,您自己也要把口罩戴好。

  对于一些低龄的孩子,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办法,比如做游戏,讲故事,做一些相互的角色扮演,让孩子给玩具戴口罩,我和孩子一起对着镜子戴口罩,反复多做几次,其实绝大多数孩子都是能够接受的。我们为什么说要选择适合孩子的儿童口罩,除了大小适合保护孩子以外,其实绝大多数的儿童口罩都会有一些图案,不同的颜色和花纹,会让孩子减少抗拒心理和不喜欢的状态,所以我们可以戴这样的口罩。当然,的确会有一部分孩子无论怎样做,可能他都戴不了口罩,1岁以下的孩子是不太适合戴口罩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家长的防护,我们间接保护我们的孩子。另外是减少孩子的外出,做好居家的消毒清洁安全等工作。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情防控期间儿童应注意哪些问题?专家解答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