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张传峰:小个子迈出脱贫大步子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30日 12:01
央视网 | 2020年01月30日 12: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春走基层,今天(1月30日)我们到安徽去看一看。安徽省大别山区的张传峰,由于个子小,身高不到1米5,初中毕业后只能在家门口谋生。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利好,张传峰放心大胆地迈开了步子。如今,张传峰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了当地的电商小红人,还和镇上的电商协会成员一起,通过电商平台带动当地600多户贫困户成功脱贫。下面,我们就一起看来自安徽金寨县汤家汇镇的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金寨县汤家汇镇电商协会副会长 张传峰:今天来到这个大山里,这户农户养的鸡和鸭子有300多只,急需卖出去,有没有朋友想帮帮忙把这些东西卖掉?

  正在通过朋友圈向客户推荐农户鸡鸭的男子叫张传峰。因为长着娃娃脸,身高不到1米5,张传峰看上去像个小孩,实际上张传峰已经37岁,是金寨县小有名气的电商红人,很多贫困户家里的土特产品,就是通过张传峰和张传峰所在的电商协会的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张传峰所在的金寨县原来是国家级贫困县,张传峰所在的汤家汇镇,又集中了金寨县九分之一的贫困人口,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山区的土特产品卖不出去。6年前,张传峰也是金寨县汤家汇镇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个子小,外出难以找到工作,张传峰只能在村庄附近做点儿小生意,结果把家里本来就很少的本钱也赔了进去。办法都想尽了,日子还是越过越穷,不仅被别人瞧不起,就连妻子也离开了他。

 
  金寨县汤家汇镇电商协会副会长 张传峰:收废品的时候,别人说你都混到收破烂了,就这句话,当着我的面说的。

  别人不是贫困户为什么我是贫困户,怎样才能摆脱贫困?2014年,张传峰和父母商议后,东拼西凑借了1万块钱,买了22只小羊羔,当起了“小羊倌”。养羊远远没有看上去那样容易,脸被晒脱皮,膝盖被摔破,深更半夜还得到大山里去寻找走丢的小羊,就是这样,到了年底,山羊的数量不仅没有增加,还病死了几只。本来个子就很小的张传峰变得更加黑瘦,父亲看了很是心疼,几次劝张传峰放弃养羊。

  改变,从有了扶贫政策开始。2015年,村里和镇里为张传峰申请了10万元的创业扶贫贴息贷款,还为张传峰他们联系养殖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张传峰借助这些扶贫政策,扩建了羊场,又买了20多只种羊,2015年底,山羊总数一下子发展到300多只,2016年,张传峰用前一年卖羊的钱购买了2000多只黑鸡和300多只鸭苗,加上镇里和村里帮助推销。2016年,光这些鸡鸭羊就卖了20多万元,纯收入12万多元,张传峰家一举把贫困户的帽子甩得远远的。

  张传峰:没有政府的引导、推介,还有大力地帮我们宣传,还有这么多好的政策,我们是不会走到今天,也不会这么快。

  张传峰的父亲:现在能搞成这样子,从来就没有想过有今天。

  2017年,金寨县整合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张传峰看到机会,租下门面、在汤家汇镇电商一条街上开起网店,自己山上的羊,河里的鸭子,田里种植的小香薯,通过网店进行销售。由于产品质量好,张传峰的网店越做越红火,2017年,张传峰纯收入20万元,2019年纯收入达到50万元。

  “富了一人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如今,张传峰不仅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帮助当地的贫困户销售土特产品,还组织汤家汇镇电商协会的其他电商一起帮忙销售,由此带动当地600多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被金寨县脱贫攻坚领导组评为“十佳产业扶贫带头人”。

  张传峰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典型,小个子成了电商小红人,就在各种赞誉纷至沓来时候,张传峰却在暗暗着急。在张传峰看来,与其他专业的电商团队相比,自己以及汤家汇镇的电商团队还停留在简单的发送朋友圈阶段,销售的农产品也没有形成品牌。

  金寨县汤家汇镇电商协会副会长 张传峰:我们就是游击队,他们就是正规军,我们是刚刚起步,只做微商,微商团队,他们有专业化的策划团队,专业的网络运行技术人才,我们只凭一个人单打独斗。

  张传峰告诉我们,自己2020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吸引来做电商的专业人才,帮助他们汤家汇镇电商团队,建立起一个更高更专业的平台,吸引来更多的粉丝购买家乡的土特产。新春来临,张传峰正忙着在电商平台里给全国各地的老铁粉们祝福拜年。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张传峰:小个子迈出脱贫大步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