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化扶贫结硕果

来源: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30日 14:55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30日 14:55
原标题:文化扶贫结硕果(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正在加载

  白雪覆盖间,隆务河潺湲。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龙树画苑,就坐落在这条黄河支流的东岸。

  采访当天,记者正赶上一场学员的婚礼。穿上新藏袍、系上红腰带,一条条哈达载满祝福……新郎桑杰卡,来自同仁县保安镇麻巴村,学画唐卡6年,即将出师,去年工资领了近6万元,帮助全家人顺利脱贫摘帽;新娘朋毛吉,从尖扎县远赴此地,学到了手艺,收获了爱情。

  在盛装出席婚礼的一众学员中,23岁的桑吉措普通话尤其流利。前几年,桑吉措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补贴家用,桑吉措在家里自学唐卡,“可怎么也画不精,更别提卖得上价钱。”

  2018年,唐卡扶贫车间落地龙树画苑,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的推荐下,桑吉措和弟弟成为首批参加培训的学员。

  2019年,姐弟俩领到了4万多元工资。一家人顺利脱贫,在县城买了房。

  截至目前,黄南州依托热贡艺术这个独特优势资源,已建成唐卡、堆绣、泥塑、雕刻4个文化扶贫产业园创作基地,培育大小文化企业400余家,在此基础上建成文化扶贫车间78家,吸纳2215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

  春节期间,许多学员放假回家,但桑吉措选择留在龙树画苑。“每天画一点,多学一点是一点。”她说:“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拥有自己的画院,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文化扶贫结硕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