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重视疫期医务人员心理保健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1月29日 15:07
新华网 | 2020年01月29日 15:07
原标题:专家呼吁重视疫期医务人员心理保健
正在加载

  新华社杭州1月29日电(记者俞菀)浙江省精神卫生办公室专家近日指出,当前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正面临身心双重考验,建议医疗机构做好监测评估,及时提供心理支持;医务人员要做好自我调节,适当宣泄倾诉。

  浙江省精神卫生办公室调研分析认为,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诊疗工作中,医务人员心理健康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职业角色带来的压力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躯体、精神和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刺激下,心理负荷加重。二是救治结果的不确定感,面对患者时易出现焦虑情绪,怀疑自己的专业技能,感到无力和内疚。三是对疫情的恐惧感,随着感染人数增加,担心有限的医疗资源难以满足患者需求,或错误认知可能导致部分患者延误治疗。四是防控救治工作的疲劳感,高强度的工作量和超长的工作时间使医务人员身心疲惫。五是对染病同事的牵挂。

  浙江心理协会会长赵国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维丹等建议,医疗机构近期应关注医务人员(特别是值守在发热门诊、急诊、留观病房和医学观察病房的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做监测记录,及时为其提供心理支持;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帮助医务人员掌握心理调适方法。

  与此同时,医务人员个人要做好自我调节、适当宣泄。做简单的室内运动、远眺、闭目养神等。当出现负面情绪时不要压抑,可及时与同事探讨,或通过写日记、唱歌等形式宣泄;树立合理目标,不过多给自己“必须”的负担,相信团队的力量;保持与亲友的联系。如果负面情绪持续时间较长,经自己调节及周围人帮助仍未缓解时,应及时向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求助。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家呼吁重视疫期医务人员心理保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