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销15吨 云南鲜花“娇贵”出行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年01月29日 13:44
经济日报 | 2020年01月29日 13:44
原标题:云南鲜花“娇贵”出行
正在加载

  云南是旅游大省,更是鲜花大省。春节期间,云南迎来鲜花销售旺季,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积极对接市场需求,主动联合电商、快递企业,共同推出“高铁+扶贫”等多项运输新服务,让云南鲜花成为家家户户春节的芬芳礼物。

  每天清晨,从昆明南开往广州南的D3804次高铁列车都会迎来一批“特殊乘客”,云南鲜花乘上这趟高铁驶向南宁、广州等地区。

  全国每10枝鲜切花中就有7枝产自云南,距离昆明南站10公里的斗南花卉市场作为国内著名的花都,已成为云南旅游的“网红”打卡点,“斗南鲜切花”名扬海内外,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铁路部门推出的“高铁+扶贫”运输新模式,为云南精准扶贫地区农产品提供了运输服务,花农们不再为鲜花的销路犯愁。

  云南拥有1500种以上花卉植物,鲜切花产量已连续25年保持全国第一,每年有数以亿计的鲜花运输至全国各地,乃至出口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

  “每天,昆明、玉溪两地的花农采摘完鲜花以后,在下午三点左右就会到昆明呈贡斗南鲜花交易市场交易,每天凌晨两点左右完成货物集结,然后根据需要,短驳到昆明南站和昆明站,选择高铁和普速行李车发往全国各地。”中铁快运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理科说。

  “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过年更讲究喜庆的氛围,鲜花寓意又特别美好,所以很受大家欢迎。”看着刚从昆明呈贡斗南花市运来的124件鲜花完成装车,准备搭乘T382次列车发往上海南站,货主孙海平高兴地说。

  只要鲜花从根茎上采摘下来,就进入折旧阶段,鲜花保质期短、易损,货主对运到时限、运输质量要求都非常高,物流运输始终是鲜花市场拓展的痛点。

  “很多商家选择铁路运输,就是看重铁路的安全和快捷。”昆明站行包车间值班员柴丽萍说,“我们及时联系快运企业,鲜花到站后,优先安检、优先做计划,保证鲜花当天运走。”

  2019年,仅昆明站就累计运输鲜花6170多吨,数量达到26.51万件。

  针对鲜花包装较大和货物不耐压的特点,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依托客运列车运力资源为鲜花年货运输提供更加安全的物流服务,及时调配人力,精心组织装车,提升“站到门”运输全程服务质量,避免鲜花装卸受损。铁路部门助力云南鲜花畅销全国,让云南鲜花成为家家户户的芬芳礼物。

  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行客车196.5对左右,同比增加18.5对,在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同时,确保鲜花运力供给。

  “考虑到斗南鲜花主要在夜间交易,为了向客户提供最便捷的服务,我们增加了夜间作业,客户夜间交易完成后就办理货物发送,不仅方便、快捷,而且更加安全。”中铁快运昆明分公司斗南营业部经理李波说。

  此外,为压缩运输在途时间,铁路部门每天安排专人提前对接鲜花托运点,了解当日发货量、到货时间等信息,细分早、中、晚不同时段量身定制装车计划,动态调整班组人力,提高鲜花装卸、分拣、安检等环节作业效率,有效避免集中到达造成的货物积压和作业交叉干扰等问题,确保鲜花即到即发。

  今年以来,平均每天有15吨鲜花通过高铁和普客销往全国各地,为“云品出滇”和脱贫攻坚提供了运力保障。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日销15吨 云南鲜花“娇贵”出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