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可一天一换 武汉医用防护物资缺口正加紧堵上

来源:长江日报  |  2020年01月28日 06:42
长江日报 | 2020年01月28日 06:42
原标题:口罩从两三天一换到一天一换 医用防护物资缺口正在加紧堵上
正在加载

  “没有N95口罩,我们只能戴两层一次性口罩”“我不吃饭,不喝水,就想省下一件防护服”“本应是一次性的护目镜被我们消毒后反复使用”……来自抗疫最前沿的医院,对防护用品的渴求,曾让人揪心。

  医护人员不能保护自己,如何救人抗疫?加紧堵上医护物资缺口,十万火急。随着国家调拨、社会捐赠的医护物资大批陆续抵汉和紧急配发,前期的奇缺状况正在得以缓解,但仍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紧要任务。

  保障医疗抗疫物资刻不容缓,到汉的援助源源不断

  1月27日上午,天河机场进港三批货机航班。三批全货机主要运载了一次性医用帽子、医用防护衣、医用口罩等当前急需的物资物品,共计百余吨。航班时间紧密,机场当班工作人员全体上阵支援。

  保障医疗抗疫物资刻不容缓。连日来,国家和社会聚焦武汉。

  1月25日,郑州东—珠海的G545次、青海—长沙南的G287次、上海虹桥—长沙南的G1777次、烟台—长沙南的G1847等次列车,共搭载59箱药品、口罩等防疫物资运抵武汉站后,已转运到武汉各医院和防疫部门。

  1月26日零时05分,由卓尔智联集团从东南亚采购的1万件防护服通过民航客机运抵武汉,并第一时间分发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急缺物资的医疗机构。当日,由卓尔控股委托的两架东航、国航包机,将从马尼拉和金边运回21万件隔离服,320万个医用口罩(含27万个N95口罩)。

  1月26日7时50分,200箱医用口罩随K253次列车准时运达汉口火车站;11时28分,1300件装有防护服、口罩、鞋套等医疗物资随T181次列车到达。

  机场高速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从1月25日晚开始,值守人员发现从机场方向驶来的运送物资货车明显增多,其中既有单独的车辆也有车队,大约每半小时就有车来,车辆主要通行机场高速时间段为中午11时到晚上12时。

  医护人员的用品得到适当补充,口罩可以一天一换

  27日中午12时左右,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硚口区卫生健康局领取了800个医用口罩,大量酒精、84消毒液、医用手套和温度计等物资,较好地缓解了该中心前期医疗物资紧缺的困难。

  两天前,该中心也从硚口区卫生健康局领取了100个医用口罩、100套防护服。一周之前,一位志愿者向该中心捐赠了60个N95口罩。

  “最初口罩两三天一换,现在物资得到了适当补充,口罩可以一天一换。”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缪学宇告诉记者,口罩本该4小时一换,但是为了打好“持久战”,得省着点用。

  据他介绍,该中心共有60名工作人员,其中一半是一线医护人员,按照口罩一天一换、防护服两天一换的频率,平均每天要消耗60个口罩、30套防护服。目前,该中心还有850个口罩、80套防护服的库存。但护目镜只有个位数库存,是目前最短缺的设备,因此只有直接和患者接触的医护人员才可以佩戴。

  据初步统计,硚口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累计领取了几万只医用口罩和适量的防护服、手套等防护设备。

  连日来,武汉市的各大医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收到了大量医疗物资补给,主要来自市区指挥部调配、购置和社会捐赠。

  医疗物资紧张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但还是不够。一家三甲医院的工作人员说,目前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院每天要消耗各1000件。

  尽量加快调配流程,及时把防护服送到医院

  1月27日,在位于江岸区胜利街162号的武汉市红十字会门前,接收和分拨医疗物资的车辆穿梭不停。面对仍在发展的疫情,到汉物资的运输和分配成为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

  按照职责分工,武汉市红十字会负责接收捐赠物资,具体的发放和分配,均由市卫健委统一根据各个医院的实际需求调拨安排,来运送的车辆由各个医院自行安排,市红十字会的转运车辆也是通过与武汉市交通委员会协调后,免费运送。

  武汉市中心医院医学资料科工作人员张延婷,在1月26日代表医院接收到一批物资。她说,一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医院立即派人来到市红十字会。张延婷说,这批物资当天就已运送到前线,而从清点货物到搬运完毕,一共花了5分钟左右。

  1月27日下午,在市卫健委防控分指挥部物资组,电话声此起彼伏,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娴熟对接。有3万套防护服到汉,她得赶快调拨到医院。

  “我们这个环节,一般就是一个小时,最多两个小时内,就能确认反馈。”该工作人员介绍了市卫健委医疗物资调拨流程。

  市卫健委还有位工作人员驻守在省专班,每天会第一时间把省安排给武汉的供货量额度反馈给物资组。一刻不容迟缓,组里的工作人员们迅速根据各医院最新报来的医疗物资需求,按照轻重缓急制定各医院分配方案。约一个小时,分配方案就会反馈给省专班。由省专班确定分配意见,下达给医疗物资仓库进行发货。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 华智超 张晟 高萌 统筹:胡孙华)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口罩可一天一换 武汉医用防护物资缺口正加紧堵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