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人驰援,每天如实发布数据,“住院难”缓解⋯国家卫健委的通报来了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8日 13:02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8日 13: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1月28日上午11时,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就“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主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已有多少医疗队奔赴前方?

  焦雅辉介绍,截至目前,全国30支医疗队4130人已经抵达湖北,今天(28日)还将有13支共1800人的医疗队到达,截至今晚,将有近6000名医疗人员支援湖北的防疫工作。

  “这些医疗队的人员构成有呼吸、感染、重症;有医生,有护士,有地方的,有军队,有西医,有中医,医疗队的构成涵盖了我们国家几乎所有的资源和力量。我们委属委管医院也专门组成国家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医疗队,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现在全国除了西藏以及湖北以外,目前已从其他所有的29个省区市都抽调了医务人员赶到了武汉。”焦雅辉说。

  此外,前方还对这些驰援的医疗力量进行了统一调配,将在黄岗、咸宁、孝感、仙桃等7个城市的定点医院开展工作。

  是否有疑似病人无法就诊?

  焦雅辉表示,最早一批武汉的两家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开放600张床位。建立“10+10”模式,征用10家中小型医院,出场地、出床位和医务人员,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疑似病例和确诊的病例。这“10+10”的模式计划可以开放床位到5311张,床位还在逐渐的开放过程中。

  目前,紧急开工在建设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加在一起计划开放2000—23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预计2月2日完成,由军队全面接管。雷神山医院计划2月5日能够建设完成。

  另外,武汉市紧急征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新的院区,还包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东院区等14家医院,还能够腾退出约6000余张床位,所有这些床位加在一起共1万多张,可以收治现在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包括发热留观待排查的病例。

  据每日监测,昨天日发热门诊的接诊量是10261人,平均每个医院一天接诊的发热病人174人,这里面真正需要留观的377人,武汉市已经要求这些发热门诊要24小时开诊,并且要加快检测的速度,加快病人的排查。从目前的情况看,看病难和住院难的问题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是否有10万人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发布会上,针对外界有传言10万人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第一次听说十万人感染的数据,目前我们的数据每天都在实时更新,数据都在如实向全国全球公告。

  为何新型肺炎确诊病人出院人数这么少?

  对此,李兴旺介绍,病人需要住院治疗和恢复时期,轻症病人一周左右恢复,重症病人需要两周恢复甚至更长时间,我们的监测标准需要病人的临床症状基本缓解,体温正常,经过两次核酸监测,随着时间推移,出院病人将会增多。

  病人没有发热症状会不会传染人

  李兴旺表示,重要的是把传染源控制住,疫情扩散才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目前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传播力不会那么强;此外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都在进行医学观察,就保证了对传染源的控制。

  “大家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目前看,所谓近距离主要是在1-2米之间或者1.5米的距离,可能会造成传播,我们需要做好防护。再者,这个病可能会通过接触传播,因此要戴口罩、勤洗手,减少感染的风险。”李兴旺说。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6000人驰援,每天如实发布数据,“住院难”缓解⋯国家卫健委的通报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