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拉撒智能化 看“留守”宠物怎么过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1月28日 06:13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1月28日 06:13
原标题:吃喝拉撒智能化 看“留守”宠物怎么过年
正在加载

  每年春节假期,对铲屎官们来说,都会面临一个难题,自己的爱宠是带回老家过年,还是放在城里“留守”。

  虽然国内陆续有一些航空公司推出“客舱运输宠物”服务,但想带飞也没那么简单,限制条件较多,例如需要买符合规定的笼子、办免疫证等,并且宠物的机票并不便宜,还要担心宠物是否能够适应奔波的旅途。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一二线城市近八成宠物猫将在春节“留守”。如何安顿“留守宠物”过年期间的独居生活,铲屎官们可谓煞费苦心,吃喝拉撒得考虑得面面俱到。

  寄养、上门喂食等新型城市服务首当其冲,帮“留守”宠物度过“年关”。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初各宠物店就陆续有人咨询和交付定金,预定春节期间的宠物寄养席位。不少宠物店在春节前半个月就已经约满,很多寄养服务甚至增加了需要加入会员的门槛。寄养价格按照笼子大小收费,每天从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此外还需要收取服务费。一只猫咪或者中型犬一周的寄养价格在千元左右。

  此外,不少城市的店家提供上门喂养服务,以北京为例,价格根据距离和紧急程度有所区分。钥匙、门禁卡可以通过放在门卫、寄存柜或者邮寄等方式进行交接。为了保障安全,首先建议选择此类服务的主人提前安装室内监控,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纠纷。店家的上门喂养服务控制时间在25到45分钟之间,上门前提前预约并告知时间,上门时可与主人全程进行视频直播,除了通风换气、添粮换水、铲屎添砂,还可以提供与猫嬉戏、打扫地面、简单护理等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宠物智能设备的兴起,“留守”的宠物也可以选择待在家里过“自动化”的生活。某电商平台的年货节期间,进口宠物消费同比增长超400%。其中适合“留守宠物”的监控摄像头、智能厕所、自动喂食机、自动饮水器等宠物智能电器增长显著。一款可以自动铲屎的智能猫厕所销量达日销26倍;能远程监控、对话宠物的智能摄像机销售是日销5倍。

  “虽然我的猫只是一只朴素的三花,但是我想让她过上最好的生活,自己过年也不会孤单。”

  生活在深圳的白领小余就是返乡铲屎官之一,无法带宠物猫回湖南老家过年的她,为爱宠采购了智能猫厕所、自动喂食器、自动饮水机、自动逗猫棒等进口产品。

  为了让“留守宠物”也能感受年味、精致地迎接新年,铲屎官们不仅为爱宠提前囤好粮食、零食和玩具,更积极购买提升宠物生活品质的宠物美妆、保健品以及宠物新年礼盒。

  “90、95后年轻消费者的养宠观念比较超前,被称为‘育儿式养宠’,他们很舍得为宠物花钱。”天猫国际宠物行业负责人发现,春节前“留守宠物”增多,宠物消费需求明显增强。

  年货节期间,宠物食品销售同比增长超460%,其中猫主粮增长近500%;“留守宠物”的春节也不缺美味与关爱,猫零食同比增长超670%,猫狗保健品增长超400%,宠物玩具增长超900%。

  今年春节前,不少宠物品牌也推出了宠物新年礼盒、宠物福袋或魔盒,这成为了铲屎官送给“留守宠物”的热门礼物。这些礼盒内通常有宠物粮、储粮桶、逗猫玩具、罐头等丰富年货,很受消费者欢迎。

  即便“留守”,铲屎官也要让爱宠们美美地迎接新年。春节前,某网购平台的海外进口商品中,香波浴液、耳部清洁等宠物美妆个护产品增长超1200%。随着新世代养宠观念的升级,进口宠物消费已经成为日常。数据显示,进口宠物消费近3年增长超5倍,购买人数增长4倍。其中,95后新世代正在成为进口宠物消费的主力人群,近70%的进口宠物消费人群是90后,其中95后占比42%。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吃喝拉撒智能化 看“留守”宠物怎么过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