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所有人都易感 戴口罩为防控做贡献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8日 18:23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8日 18: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春节期间,广东、天津、青岛、安徽等地通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病例,那么家庭团聚之时如何做好疫情防护?春节返程高峰即将到来,怎么才能更好地防控?继续来看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怎么说。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流行病学专家 曾光:所谓聚集性疫情就是这样的,比如说在一个家庭,在一个班级或者在一个单位或者在一个车间,同时有多人一起发病,这叫聚集性疫情。他们可能是被一个人传染的。也可能在这单位形成传播链了。我传你,这么传下去了,所以聚集性疫情往往就是我们做公共卫生工作防治的重点。聚集疫情的话为什么影响大?这种病人的话,其中就是重症出现得多,往往会造成社会的恐慌。所以这个是我们的话一定要重点防治的。比如说我们说超级传播者,实际上就最典型的聚集性疫情了。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现在有没有超级传播者?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流行病学专家 曾光:现在我看还没出现。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北京市新增病例当中有一个9个月大的婴儿,包括广州、上海等地也出现了婴幼儿的病例。这是不是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已经出现了低龄化,或者婴幼儿也是易感人群?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这是这样,在SARS期间确实是儿童病例很少,不但少而且轻。我觉得我们看法还是这样,不能拿SARS来套它,毕竟是两个不同的病。应该把儿童都当成易感者,加以保护,我说这是我们公共卫生的话,安全性的原则。在情况不清的时候,我现在觉得还是谨慎点好。现在听说小学、幼儿园的话,开学时间都推迟了,所以儿童的晨检,小孩戴口罩的问题提到日程上。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刚才您在接受我们采访前特别提到了,我们两个都要戴好口罩,这也是保护自己是保护他人最好的一种方式。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流行病学专家曾光:实际上戴口罩这个行为往小处说是保护自己的,往大处说是为这次和新型冠状病毒疾病做到中做贡献的。因为每个人都戴了口罩,他这疾病传播速率就会下来的,基本传播速率要下来的话,有利于疾病的话疫情的遏制,有利于我们去控制。所以大家都应该这么认为,戴口罩就是一个实际参与防控的一种具体行动。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访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所有人都易感 戴口罩为防控做贡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