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离汉通道效果如何?传染病防控专家蒋荣猛解答

来源:长江日报  |  2020年01月27日 06:36
长江日报 | 2020年01月27日 06:36
原标题:对话国家传染病防控专家蒋荣猛:关闭离汉通道效果两个潜伏期可体现
正在加载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琪)26日下午,国家传染病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蒋荣猛为刚刚抵达的浙江省医疗队开展医务人员防控知识培训。

  蒋荣猛是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2003年SARS疫情中,他被抽调到北京市相关指挥部,负责甄别全市的SARS疑似患者。在这次新型肺炎疫情中,他也是国家卫健委派来武汉的专家组成员。会后他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怎么看待关闭离汉通道和限行?

  蒋荣猛:这是“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手段,大大减少人口的流动,对控制疫情蔓延肯定是有效果的,但需要解决一些细节问题,如患者看病出行,医务人员上下班,生活物资保障,社区和家庭的防病、消毒、就诊指导等。

  记者:现在看来,这些措施有什么样的效果?

  蒋荣猛:一般来说,关闭离汉通道、限行两个潜伏期(28天)就可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具体控制到什么程度,要做社区监测,看社区发病情况和新增病例数的下降趋势。

  记者:武汉市人民政府已经发布了通告,市民进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您觉得人们的防护过度了吗?

  蒋荣猛:这样的防护是合理且有必要的,只要是室内封闭空间都应该佩戴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都可以。同时,我们要注意正确戴口罩,大小得合适,防护口罩要贴合面部、做密合性检验。否则,戴得不正确,戴多少层也没用。

  记者:医疗支援队马上要上“前线”了,您觉得他们在防护方面最应该注意什么?

  蒋荣猛:正确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护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各个分区是最重要的。医护人员如果被感染,多数情况是通过污染的手接触口鼻眼等黏膜部位而感染。在欧美国家,医务人员手卫生考核合格是上岗的必要条件,病人甚至可以参与监督医务人员的手卫生情况。

  记者:国家专家组成员王广发不久前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他认为是通过眼结膜感染的,您怎么看?

  蒋荣猛:我个人认为不太可能,我参与过埃博拉、鼠疫、SARS的防控,通过眼结膜去感染这些病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一种传染病能通过眼结膜去传染,那是灾难性的,我们医务人员都会被感染。我认为还是接触性感染的可能性更大。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关闭离汉通道效果如何?传染病防控专家蒋荣猛解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