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什么情况下一定要洗手?如何正确洗手?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1月27日 05:56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1月27日 05:56
原标题:自检 你洗手是不是 在“糊弄事儿”
正在加载

  掌心相对 揉搓 手指交叉 掌心对手背揉搓 手指交叉 掌心相对 揉搓 弯曲手指 关节在掌心揉搓 拇指在掌中揉搓 指尖在掌心揉搓

  新型冠状病毒四处“作妖”,疾控专家提醒,戴口罩、掌握打喷嚏的正确姿势、勤洗手是预防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此前,享健康栏目已经跟大家分享了《原来我们打喷嚏的姿势一直是错的》(2020年1月4日A12版)、《口罩有里有面 很多人都戴错了》(2020年1月18日A12版)两篇文章。今天,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的副所长贾蕾给大家介绍下洗手的标准动作。 是只有饭前便后才需要洗手吗?简单用清水冲冲能冲走细菌吗?洗一次手用多长时间你了解吗?你可能会发现,原来自己之前洗手多是在“糊弄事儿”。

  以下7种情况 记得好好洗手

  什么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洗手?贾蕾概括起来就是请大家记住两点:第一,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第二,接触食物或者鼻黏膜、眼结膜等黏膜之前要洗手。特别是下列7种情况一定要洗手。

  1.去医院、看护病人后。

  2.外出或购物回家后。

  3.处理宠物粪便后。

  4.给孩子换尿布后。

  5.擤鼻涕、揉眼睛后。

  6.做饭前、冲奶粉前。

  7.摘戴隐形眼镜前。

  自来水冲冲 效果很有限

  有些人觉得自己手不脏,洗手的时候不愿意用香皂,只是用水随便冲冲,但其实这样洗手的效果不大。贾蕾用一个此前做的实验举例,首先对从公共场所回来的人的手进行涂抹采样,然后让她用水冲手后,再采一个样,最后用香皂认真清洗、擦干后,再采一个样。结果如何呢?不洗手的话,培养基上可以看到大片的菌落;手经过流水冲洗后,菌落数少了一些,但还是有很多;用香皂认真洗手并擦干后,肉眼看不到培养基上的细菌生长。可见,要想洗干净手,还是需要用香皂。

  洗手需唱一首生日歌的时间

  到底应该如何正确洗手?贾蕾介绍,标准的洗手流程包括6步。

  这一套动作最好能做15秒,大约是唱一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当然,如果手特别脏的话,你也可以多唱一遍《生日快乐歌》。文/本报记者 李洁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家答疑:什么情况下一定要洗手?如何正确洗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