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点见】国务院最新通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7日 07:59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7日 07: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部委动态

  国务院办公厅: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2月3日起正常上班。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

  中国疾控中心最新检测结果: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存在大量新型冠状病毒,高度怀疑此次疫情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

  中国疾控中心: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目前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

  工信部:湖北大部分物资供应能满足需要。防护服、口罩需求较突出。每天大致需10万件医用防护服,目前全国产能仅3万件。

  国家卫健委:要紧盯全国,做好社区防控,严格管理所有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份人员。着重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监测和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蔓延。27日开始,每天上午9点举行新闻发布会。

  财政部、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由财政补助。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中央财政按照规定的标准安排经费。

  海关总署:为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捐赠物资办理通关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出入境人员必须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

  民政部:现阶段慈善组织暂不为疫情严重地区募集和转送与疫情防控无关的物资。外地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应对响应终止之前,不派工作人员、不发动组织志愿者进入湖北省。

  公安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救治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疫情解除前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应急管理部:将加强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服务。全力做好机关和消防救援队伍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运输部:武汉已征用310台公交车和4700台出租车保障病人看病需要。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美方提出希将美驻武汉总领馆人员从武汉撤回美国。中方根据国际惯例,依照中方有关防疫规定,作出相应安排,提供必要协助和便利。

  各地最新

  浙江、广东、湖南、湖北、安徽、天津、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江西、云南、贵州、山东、福建、广西、河北、江苏、海南、新疆、河南、黑龙江、甘肃、辽宁、山西、陕西、青海、吉林、宁夏、内蒙古等30省(区、市),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中国足协:中国不再举办女足奥预赛,改在悉尼进行。

  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山东东营市公布客运暂停营运方案。

  北京市卫健委:抗艾滋病药物有储备,可试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北京市:发热门诊增至101家,新型肺炎定点医院20家。大中小学幼儿园延迟开学。北大、清华、人大等多所高校宣布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

  天津市:启动医保支付应急专项资金机制,首批5000万元已到达定点治疗医院账户。26日起天津地铁将禁止不佩戴口罩乘客进站乘车。

  上海市教委:托儿所、幼儿园均不能在2月17日前开学。上海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推迟开学时间。

  河北省民政厅:取消原定2月2日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的要求。

  浙江省:自2020年1月26日10时起,养老服务机构暂时实施封闭式管理。27日起省际道路客运全部暂停。

  广东省: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将被处罚。

  义乌:接网友举报,市场部门查获无标识口罩5万余只,警方传唤调查涉案人员。

  苏州:行政区域内企业复工、复业时间不得早于2月8日24时。

  香港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6例。香港迪士尼及海洋公园暂停开放。

  澳门27日起将限制湖北来澳人士入境,入境需提交医生证明书。

  聚焦湖北

  湖北省长王晓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揪心,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非常内疚,也非常自责。

  武汉市长周先旺:武汉确诊病例可能再增加约1000例,目前还有大量疑似患者,确诊尚需时间。

  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工业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商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武汉东湖学院、长江大学、三峡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湖北文理学院推迟开学时间,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武汉市在早期两家定点医院和61家发热门诊的基础上,分批共征用24家综合医院,临时改造成为发热病人收治医院,使收治床位规模逐步达到约1万张。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期海内外各界通过多种渠道踊跃向武汉市捐赠急需防控物资,但部分物资因不符合医用标准,医务人员无法使用,特发布防疫用医疗物资捐赠标准。

  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基础通信运营商迅速启动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在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开通5G通信网络。

  火神山医院建设正加紧进行,预计可容纳床位700-1000张。目前第一间病房已经搭建完成,预计2月2日整体移交军方管理。

  雷神山医院正在加快建设,有望新增床位1300张,目前施工队已进场,2月5日可投入使用。

  中国铁路超500班次列车临时停运或调整运行区间:不停武汉。

  国外相关

  韩国确诊第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该患者为54岁韩国男子,此前在武汉居住,20日返回韩国。

  美国确诊第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系来自中国武汉的旅行者,目前正在医院隔离,“状况良好”。

  加拿大多伦多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患者为50多岁的加拿大男子,22日从武汉飞回多伦多。这也是加拿大首个确诊病例。

  泰国确诊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人中国籍,1人为泰国籍,泰国籍病例是从武汉旅游返回泰国后确诊的。

  新加坡出现第4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患者为36岁男性,来自中国武汉,22日同家人抵达新加坡,23日开始咳嗽,24日前往医院就医。

  日本厚生劳动省:一名居住在武汉的40多岁男子于22日前往日本旅行,之后出现发烧症状,前往爱知县的医院进行治疗,26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是日本确诊的第四例感染者。

  防疫提示

  口罩四小时用完后如何处理:①普通人用的口罩:用完后按普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就可以。②如果是病原或者可疑病原用过的:按感染性的医疗废物进行处理。③病人家属或其他人员:如果明显是在陪伴病人,用过的口罩应该随病原用过的口罩一样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私家车如何消毒:①对高度怀疑被污染的方向盘、座椅门、把手、仪表面盘等可用消毒纸巾擦试,或配500毫升的消毒剂擦试,75%酒精擦拭也可以。②车内空间:一般开窗通风是可以的,如果确实有明确的病人,可请专门部门进行综合消毒处理。

  杭州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网上出现的关于“将有6万武汉人员从境外来杭”“杭州于26日中午12点开始封城”“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等,均为不实信息。公安部门对不实信息发布者肖某某等7人依法进行处理。

  重庆警方: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际,王某某、刘某、王某3人在网上编造、散布谣言,被重庆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谣言专项治理的公告”: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协议规范,对违规的信息内容进行删除处理,并视其违规程度对违规帐号进行阶梯式处罚:包括但不限于对帐号或帐号功能进行限期或永久封禁处理。

  各方驰援

  截至25日晚12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累计接收捐赠款物价值3.66亿余元。

  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和苏宁物流宣布,将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运输。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调派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抽调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医院感染科专家共121人,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于1月26日下午3时飞赴武汉。

  日本民间捐助的100万只防疫口罩抵蓉,目前物资正通过汽运紧急驰援武汉。

  1月26日,来自辽宁全省各市及省属各医院的137人驰援队伍,将从沈阳桃仙机场出发奔赴湖北。

  26日,陕西第二批60余人医疗队集结后乘机出发。他们来自多家医院的呼吸科、感染科、呼吸ICU、检验科和护理科等科室。

  26日下午,河南137人医疗队将从郑州驰援武汉。首批医疗队由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组成。

  最美逆行者

  除夕夜,护士李琼接到通知,初一要奔赴武汉。临出发前,科室主任提醒她:头发太长,穿防护服不太方便。李琼想都没想,就让主任把长发剪了……其实不只李琼,很多女性医护人员都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眼见为实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儿科急诊,一名小男孩对着正要给他输液的护士鲍翠芳,双手举过头顶比了个大大的心。小男孩今年四岁,因为发热咳嗽来医院就诊。平日害怕打针的他,输液不仅没哭,还主动为医护人员加油:“辛苦啦,谢谢阿姨”。穿着防护服,说话不方便,看着眼前可爱的孩子,鲍翠芳双手竖起了大拇指回应。

  掷地有声

  根据近期临床资料,病毒传播力有所增强,但毒力和致病性还需要验证。武汉采取的防控措施发挥重要作用。当前疫情处在早期散发阶段,我们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控制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

  我们控制SARS病毒花了6个月,我预计新型冠状病毒完全能控制而且比控制SARS快!目前新的确诊患者一天比一天多,但从顶峰到下降应该不需要太长时间,发病率“转弯”可以以周计算,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市的疫情可能出现回落。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桂希恩

  编辑:王汝希 阚纯裕 郭倩 涂悦清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8点见】国务院最新通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