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春·春晚里的暖心中国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6日 10:02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6日 10: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春节到了,温暖的春天也就不远了,站在这个时序更替的特殊时间节点,我们卸下一年的疲惫,满怀着对来年的憧憬心中话语万千,最想互道一声“新岁,平安”。

  这是一个不太一样的春节,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紧张战役中,我们迎来农历新年,响应防控疫情号召,这个节日许多人都只能“宅”在家里过。隔着电视和网络,春晚将人们的心紧紧牵在一起——一句句牵挂、一声声问候、一首首歌曲,还有点缀其中的会心微笑、开怀大笑抑或是笑中带泪,都寄托着彼此最深的祝福。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春晚在紧张有序的准备中拉开序幕:总台与卫生防疫部门联手,成立了春晚医疗保障小组,为春晚演职人员和现场观众提前做好医疗服务,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护等做好预案,同时做好春晚工作区域疾病预防和消毒灭菌工作等;对所有的入场人员都进行了测温,实行了发热零报告制度,这样可以保证演员之间没有交叉感染,而且保证了大家的安全。

  为了防控传染,全国不少地方都取消了大型集会,春晚郑州、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临时决定改为录播,这是2016年央视春晚启动多地分会场同步直播以来,首次采用分会场录播的形式。

  我们在过年,前方的医护人员却是在帮我们过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从2019年12月29日收治第一位患者开始,全体医护人员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春晚直播画面中,坚守在重症监护隔离病房的护士刘宏娟通过对讲机把病房里的情况向全国观众传递。

  “此时此刻,我们要向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和全体武汉市民致以深深的敬意。”春晚主持人代表全国人民向武汉人民和守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发出问候,一句暖三冬,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少,面临困境和危机,我们更感受到了彼此紧握的双手和依靠的力量。在这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我们一起守护,我们一定胜利!

  而此时,春晚滚动字幕条也暖心给力——“春晚提醒您: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去人流密集处,平平安安过大年!”我们渴望平安,就要相信科学;我们想要战胜疫情,就必须从自己做起。正确佩戴口罩是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以春晚的影响力、传播率、权威性进行宣教,将更有效、更直接、更广泛地提高民众的防范意识。

  越是特殊时刻,越要传递信心,越要凝聚力量。“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就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众志成城,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主持人白岩松、康辉、水均益、贺红梅、海霞、欧阳夏丹等带来感人真挚的情景报告《爱是桥梁》,让荧幕前许多人“泪目”,不少网友留言说“白岩松一开口我感觉我就要哭了”、“这个节目说出了无数国人的心里话”、“最好看的春晚节目”、“我热泪盈眶”……一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掷地有声,将全国观众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遭遇过多次风浪和灾难,锻造了坚忍不拔、乐观向上、勤劳勇毅的品性。只看近20年,无论是非典、汶川地震、还是南方冰灾,灾难和危险以痛袭来,我们万众一心、从容应对,回过头看,那时总留下许多让人觉得温暖而有爱的故事,无形之中给了所有人勇敢前行的力量。

  一台春晚,联动的是个人、家庭与国家。它曾陪伴多少家庭团聚,也让多少游子隔着屏幕解了相思之苦,自然而然地成为春节文化的符号象征。而今年的春晚,如同强心剂一般,通过屏幕让爱与温暖深入人心。

  节目间隙播出的公益片,有许多暖心细节:在外奔波劳碌了一年的司机,回家后听见儿子说“爸,今天我来开”;饭店的厨师风尘仆仆回到老家,母亲早已准备好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深夜检修城市灯光的工人,背上行囊走在回家的路上,总有闺女点亮的灯笼等他回家;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海军战士回到家乡,在门前的雪地里饱含热泪踢着正步走向母亲,铁血柔情,都是为了守护最爱的人……“小家,大家,幸福中国家”!春晚镜头里的,是老百姓内心都期盼的那份幸福和团圆。

  这一夜,我们在好好地过这个年的同时,也要感谢所有为过好这个年努力奉献着的人们。春晚现场以外,许多医务人员还有其他相关保障人员都处在抗灾一线,无法回家;一批身在异乡的人也为了公众安全选择原地留守;春节前,一封封“请战书”、“与夫书”让网友泪盈于睫。非常时期有非常之情,这种对家的渴望化为对国的大爱,令人动容,在天涯共赏春晚时,显得尤其珍贵,尤其难忘。

  世上虽有千般好,平安胜过一切福。聚是一团火,在这场疫情面前,所有人的命运都休戚相关,团结与爱便是抵达胜利的桨与帆。“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为明天献出虔诚的祈祷”。《明天会更好》在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唱响。这一首创作于35年前的充满大爱的歌曲,充满人们对美好世界的憧憬与祝福。

  此时此刻更觉应景,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盼着温暖的春天,也盼着下一场春晚,与家人围坐、与亲朋举杯,共话家国!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家国同春·春晚里的暖心中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