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雷山“银匠村”:在“叮叮当当”声中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1月26日 12:26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1月26日 12:26
原标题:贵州雷山“银匠村”:在“叮叮当当”声中脱贫致富
正在加载

  图为麻料银匠村李光雄一家在为比赛筹备作品。李雪 摄

  (新春见闻)贵州雷山“银匠村”:在“叮叮当当”声中脱贫致富

  中新社贵州雷山1月26日电 题:贵州雷山“银匠村”:在“叮叮当当”声中脱贫致富

  中新社记者 张伟

  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银匠村”——麻料村,木制吊脚楼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寨内古树参天,周边群山环绕,工匠锻造银饰发出的“叮当当”“叮叮当当”声萦绕在人们耳边。

  麻料村既是中国传统村落又是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现有住户180户、746人,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村民世代以传承银饰锻造技艺为生,银饰文化代代相传,文化艺术品位高,从村中走出的银匠遍布中国各地,素有“银匠村”美誉。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已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凭借深厚的银饰文化,麻料村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评为“中国银饰之乡”。

  在返乡创业村民潘仕学的“春富银饰工坊”内,他正在为客户“私人定制”银饰品。潘仕学曾外出务工且多次碰壁。2008年回到家乡,他看到了新的机会: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和扶持以及贵州近年来在旅游业的飞速发展,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等成为网红景点,海内外的游客对当地的苗族银饰制品非常青睐。

  潘仕学意识到银饰锻造工艺或许可以帮助自己脱贫致富,于是决定不再往外跑,静下心来学手艺。“当时我曾说不知道能不能学好,但看到订单很多的那一瞬间,全然没有了去打工的那些想法。”

  为了让自己的技艺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潘仕学不断尝试将古老的非遗技艺与现代时尚的元素相结合。为了新工艺,他还曾自费去千里外的地方拜师学艺。

  在潘仕学看来,只有和市场接轨,不断地对产品进行创新才能不被市场淘汰。“东西没有创新,整天做这一块,就算是销量达到上千上万,那你做一两年后就没有了。你得不断跟进市场,设计新的款式,不停地吸引新的客户。”为此,他学会了开电商,开始使用抖音,一条成功的“抖音”能让他收获数万粉丝,并赢得大量订单。

  随着知名度提升,慕名前来拜师学艺的学徒越来越多,先后有来自昆明、曲靖、南宁、毕节等地的学徒,潘仕学均精心授教。

  潘仕学说,他的新年心愿是:计划将银饰锻造与旅游结合,带动村里的传统工艺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帮助更多的贫困村民创业增收、脱贫致富。“2020年麻料村要再发展银匠工坊20多家,让每位到访的游客一进寨子就听到‘叮当当’‘叮叮当当’声响,让这里成为更有魅力的‘银匠村’。”(完)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贵州雷山“银匠村”:在“叮叮当当”声中脱贫致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