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快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1月25日 11:54
新华网 | 2020年01月25日 11:54
原标题:我国将加快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于文静)为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2020年我国将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污染治理,加快推动耕地质量提升,强化生物资源保护。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2019年全国大力推进绿色兴农。扎实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三大主粮化肥利用率达到39.2%,农药利用率达到39.8%,分别比2015年提高4个和3.2个百分点。整建制推进585个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东北地区秸秆处理和西北地区农膜回收行动。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到3000万亩,启动实施长江重点流域禁捕。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国将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农业农村部将开展检查考评,基本完成大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确保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继续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选择300个粮棉油生产大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再创建100个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县。建设一批全域全量秸秆利用县,推进西北地区100个农膜污染治理示范县建设。

  在耕地质量提升和生物资源保护方面,农业农村部将以东北玉米主产区为重点,启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在华北、西北等旱作区建立高标准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220个。以西南、华南等污染较重区域为重点,推进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引导退捕渔民转产,持续清理整治“绝户网”和涉渔“三无”船舶,扩大限额捕捞试点。

  这位负责人说,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抓好质量兴农,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2020年将再制修订1000项质量安全标准,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持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将加快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