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客令”难落实 美伊尚未就撤军“真正接触”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1月25日 11:18
新华网 | 2020年01月25日 11:18
原标题:“逐客令”难落实 美伊尚未就撤军“真正接触”
正在加载

  美国政府叙利亚问题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23日说,美方尚未就美军撤离伊拉克与伊方展开对话。

  杰弗里告诉媒体记者,美伊双方未就这一议题“真正接触”。

  “如你们所知,我们多次说过,我们的立场是,准备与伊拉克政府讨论我们的全面战略关系,”他说,“2008年以来,我们与伊拉克之间有一个战略框架协议,涉及经济、安全和外交等多个领域。我们认为这是一整套的东西。当我们坐下来对话时,那是我们引领对话的方向。”

  美军本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使用无人机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引发地区局势紧张,同时令美国与伊拉克关系趋紧,伊拉克各地爆发大规模示威,要求美军撤走。

  伊拉克议会随后投票表决,决定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先前要求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制定美军撤离计划,但遭美方断然拒绝。蓬佩奥说,双方应该讨论如何重置两国关系。美方当前在伊拉克驻军超过5000人。

  分析人士解读,杰弗里的说辞与美方先前表态如出一辙,即面临触及美方利益的撤军要求时,美方便把撤军与其他事务“挂钩”,暗示驻伊美军撤离可能令伊拉克失去巨额军事援助,其中央银行在美金融账户可能遭冻结。

  美军袭杀苏莱曼尼后,美军与伊拉克部队打击“伊斯兰国”的联合行动一度暂缓后部分重启。按杰弗里的说法,全面恢复行动不能无限期搁置。

  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22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面。萨利赫说,伊拉克和美国应该继续推进打击“伊斯兰国”的联合行动。

  当天,被记者问及是否仍考虑因伊拉克要求美军撤离而对伊实施制裁以及相关撤军计划时,特朗普均以“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作答。(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逐客令”难落实 美伊尚未就撤军“真正接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