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俗】2020庚子鼠年将迎来"双闰年"和"双春年"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4日 11:29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4日 11: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春节,除了比往年来得都要早一些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今年是“双闰年”,而且还是“双春年”。也就是说,今年的公历和农历都有一个闰月,而且今年有两个“立春”。也有很多网友开玩笑称,今年要上13个月的班了。

  2020年是“双闰年”,也就是公历有一个闰月,农历有一个闰月。公历和农历各有不同的历史渊源和历法规制。公历的闰年,简单说就是2月有29天。公历一年是365天5小时48分46秒,每年会余5小时48分46秒,累计4年就会多出一天来,所以这一天就安排在2月29日。公历2020年是闰年,2月有29天,全年共有366天。

  农历是以一年354天来确定,比公历要少11天,所以要适时增加一个闰月来调节和公历11天的差别。有闰月的年份也叫农历闰年,包含13个农历月。马上就要到来的农历庚子鼠年就是闰年,有个“闰四月”,全年共有384天。

  正是因为这种公历和农历的差别,使得有些年份阳历已经到了立春节气,农历却还没有到大年初一,所以就会出现农历上正月和腊月各出现一个立春。2020年庚子鼠年就是“双春年”,有两个立春,分别是2020年2月4日正月十一,和2021年2月3日腊月二十二。这就是所谓的“双闰年”、“双春年”。

  此外,2020年还是个十分具有对称美的一年,除了2月2日是千年一遇的对称日外,4月4日、6月6日、8月8日、10月10日、12月12日,这5个全由双数组成的日子不仅极具对称美,而且全都恰逢周六,也是百年难遇的。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年俗】2020庚子鼠年将迎来"双闰年"和"双春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