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咳嗽非首发症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布新型肺炎患者识别“升级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4日 16:25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4日 16: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后,一定会表现为发热和呼吸系统症状吗?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研究组1月24日发布《高度重视非呼吸系统的首发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2019-nCOV)患者的识别与防护》,提醒医护人员及公众,高度警惕以非呼吸系统症状为首发症状的隐形传染源。

  权威部门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的通知》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目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在诊治新型肺炎过程中,迄今已发现多个“不典型”病例。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于红刚教授介绍了一个“非典型”病例。45岁男性因腹泻3天到消化科门诊就诊,医生反复询问病史,确认其有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接触史,但无明显发热及相关呼吸系统症状。接诊医生考虑正处于疫情发展期且有明确接触史,与患者充分沟通后行胸部CT。结果提示:双肺多发片状磨玻璃样影,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显示阳性,最终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I科主任陈国忠教授介绍,在上述临床病例中,患者就诊时并无发烧、咳嗽等呼吸系统典型症状,仅以与疑诊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接触后,新近出现的非呼吸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消化系统方面:如轻度纳差(少食厌食)、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神经系统方面:如头痛;心血管系统方面:如心慌、胸闷等;眼科方面:如结膜炎;其它方面,如仅有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

  该结果高度警示医护人员及公众,要进一步应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发病症状认识,同时更要加强识别与防护。专家提醒,上述以非呼吸系统为首发表现的患者,易至相关科室就诊(如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等),特别是消化内科接诊患者较多。由于这部分患者缺乏明显的特异性临床表现,明显增加了诊断难度,容易造成漏诊或者误诊,更增加传染的机会。

  该结果也同时警示,由于无发热和呼吸系统症状,患者很容易自己忽视。由于在潜伏期内的患者也存在传染性,在疾病发作前后传染性将会增强,因此这类“非典型”患者也会是非常重要的隐性传染源,需强化自我隔离。

  研究组特别提醒,医护人员应更加详细地对患者的病史进行询问,特别是对于有疑诊或确诊患者的接触史、近两周内是否出现发热的病史。同时对此类“不典型”病例,及时进行血常规、呼吸道病原学检测,有条件情况下行胸部CT的检查。同时应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充分的沟通。若提示异常,则应进一步完善冠状病毒的检测。研究组特别强调,疫情时期不建议对患者进行肺部X光胸片检查,因为胸片对早期渗出性病变不能够发现,极易导致漏诊。

  对于公众来说,更要意识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关键。日常要进一步提高防护意识,外出一定要戴口罩,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特别强调减少家庭聚会;勤洗手洗脸,对于手机、公共电脑键盘要注意定时定期消毒;学会正确的咳嗽和打喷嚏方式,严禁随地吐痰;对于使用过的口罩不要随意乱扔,放入垃圾袋封口处理。(任艺萱)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发热咳嗽非首发症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布新型肺炎患者识别“升级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