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熏醋不靠谱!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年01月23日 09:50
北京日报 | 2020年01月23日 09:50
原标题: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正在加载

  ●囤板蓝根、熏醋不靠谱

  最近,囤板蓝根、熏醋的声音越来越多。那么喝板蓝根和熏醋真的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

  对此,北京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玉光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和既往的甲流和SARS患者有类似性,也有其独特的规律,从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料的情况下,把板蓝根用作普遍的早期预防用药,是不适合的,还需要更多证据。

  此外,消毒剂是否有效,需要有证据进行验证,目前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熏醋有什么效果。

  ●75%的乙醇、含氯消毒剂可灭活病毒

  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全球健康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杨鹏表示,目前看来,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是敏感的,包括75%的乙醇、含氯消毒剂,进行手消,都是可以把这个病毒灭活的,因此它并不是一个非常难以抵抗的病毒。

  ●如果发热请就近就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当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时候,比如出现咳嗽、发烧症状时,建议不要自己先去吃药,也不要上网查。”国家卫健委有关专家表示,在现阶段,建议公众如果出现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寻求医生的正确诊疗帮助。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凌航介绍,北京共开设89家发热门诊,各区均有分布。为避免人员长距离移动带来的风险,建议市民就近就诊。如腋下体温超过37.3℃,应前往发热门诊筛查。

  随着疫情发展,很多人对去医院存在顾虑。

  王凌航说,无论是儿童接种疫苗,还是慢性病人去医院开药,都属于必要的医疗活动,不能耽误,该去就去,不能因噎废食,但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五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1)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2)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3)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4)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5)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近期去过武汉尤其要自我观察

  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态。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本报记者 刘昊)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板蓝根、熏醋不靠谱!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