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辟谣!抽烟、喝酒不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3日 07:00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3日 07: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截至1月22日19时30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473例。在全民关注疫情防控进展的时候,却有很多人利用这一点,大肆制造与散播谣言。在1月22日晚播出的《新闻1+1》中,白岩松针对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谣言进行辟谣。

  抽烟、喝酒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假的!

  有谣言称,抽烟对抵抗2003年的SARS起了作用,对这一次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有用。但这个谣言很快就被专家辟谣,根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吸烟不但会减低身体抵抗力,增加感染几率,而且万一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也更大。

  如果说上面这个谣言是抽烟的人为自己抽烟找理由的话,喝酒的人也开始为自己找理由。

  这张在网络上流传的图片,使用的是1月20日播出的《新闻1+1》连线钟南山院士的画面。造谣者将原视频字幕进行修改,模仿钟南山院士的口吻,前半句以符合当前防控疫情方法的“戴口罩还是有用的”让你信服,而后半句则是彻底的谣言——“饮高度酒对抗冠状病毒”。

  这样一句毫无依据的话,又是从哪儿来的?

  标题党横行!请勿误导群众!

  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在22日下午,很多互联网网站都在转载这样的新闻。

  第一个新闻标题是:“国家卫健委专家: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

  第二个新闻标题是:“怕酒精,李兰娟院士,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并不可怕”。

  当看到“怕酒精”时,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喝酒或者说喝白酒有助于抵抗新型冠状病毒,但事实上,这条新闻是李兰娟院士接受采访表示“75%的(医用)酒精是能够杀灭这个病毒的,所以大家如果去买这些东西,在日常经常接触的地方,想要定期去消毒一下,都是可以的”。

  注意,李兰娟院士并没有说“喝酒”,只是说使用医用酒精擦拭手机和双手进行消毒,是有用的。

  对于这些“标题党”的新闻,白岩松表示,新闻的内容没问题,但请改标题,起码不要让大家误解。

  根据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3日发布的最新消息:自今天(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

  在防控疫情工作紧张进行的现在,别让谣言再成为一道阻碍。谣言止于智者!请停止散播谣言!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白岩松辟谣!抽烟、喝酒不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