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直面严峻形势 共同科学化防范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3日 18:26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3日 18: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已经宣布,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应对重大疫情方面前所未有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这表明了我们当前面对的严峻形势,更彰显了我们打赢这场防控战的坚定决心。

  此刻,我们要向做出了巨大牺牲的武汉人民致敬,他们中有太多人不能在春节和家人团聚,生活工作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我们应该从精神到物质给予武汉全方位的支持,尽力保障当地群众基本的生产生活需要。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面对日益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的医护人员无所畏惧地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每次灾难,总有这样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为的是保大家平安,他们敢于走向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们对战胜疫情有了更强的勇气和信心。我们应该向这些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献上最真挚的祝福,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生命安全守护者。

  然而,舆论场也有一些跑偏的声音,有些自媒体过度地渲染悲凉情绪,适度的紧张有利于提高警惕性,但过度的紧张则可能导致恐慌。这些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冲到前线,就是为了早日消灭疫情,就是为了能够不让公众恐慌,而悲情化渲染却是与医护人员初衷相背离的,除了加重恐慌,没有其他好处。

  内心可以充盈热泪,但大脑要时刻保持冷静。疫情归根结底考验的是整个社会的应对系统和应对能力。消除疫情当然需要敢于冲锋的勇气、魄力,但更需要的是科学防控和集体努力。

  当前,疫情正处于“爬坡期”,加之春运导致人口流动频繁的因素,疫情防控面临重重困难和考验,除了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的积极应对,每个公民也应尽自己的责任,做好自我防护。全体公民的科学化防护才是对医护人员为消除疫情所作努力的最好回报。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按照相关部门和机构发布的预防提示,尽量不进行大规模聚会,一定要做到在公共场合戴口罩,一定要勤洗手,做到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

  疫情防控阶段,监控、监测、检查等工作肯定会给民众带来不便,但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防疫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公众应有觉悟有意识对这些必要的工作多一些理解,为安全让渡一部分个人权益。一旦发现疑似症状,要就近就诊,既是让自己“第一时间”获救,也是社会公德和规范的重要体现。

  各地政府、相关部门还要在现有措施基础上,把问题想得再细一些,多做“未雨绸缪”的工作,让“提前量”跑在问题发生的前边,及时公布疫情情况,有效疏解恐慌情绪,以科学有效的手段早日驱散这场疫情的阴霾。(央视网评论员)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网评】直面严峻形势 共同科学化防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