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运 武警战士的五种姿势温暖旅客的心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3日 08:38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3日 08: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月10日,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全国各地的火车站、汽车站、客运站都迎来了一年之中的客流峰值。为了维护车站秩序、帮助归心似箭的游子们顺畅、安全地踏上回家的火车,成千上万名武警战士选择成为“不回家的人”,为春运大军保驾护航。

  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二支队的300多名官兵跟往年一样,如约而至,进驻北京西站,维护春运秩序。每天见着不同的人,却做着同样的事……单人执勤时间每日超过8小时的他们早已将车站路况、车次时间、候车方向等背记得滚瓜烂熟,他们在执勤中解锁的几种新姿势也成了车站的风景,一次次温暖着旅客的心。

  姿势一:手臂斜向前方

  “你好,第8候车室在前方约50米处左拐。”“你好,G585在第11候车室。”北京西站是北京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京广、京九等重要干线,春运期间,日均到发旅客30多万,再加上火车站内有13个候车室、10处进站口,每天问路的旅客数不胜数。为了帮旅客指路,让他们顺利蹬上回家的列车,执勤武警官兵除了常规执勤,还要熟记候车车次、站内路线,每每有人问路,他们都能第一时间抬起手臂,为旅客指明方向。

  姿势二:手持喊话器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身份证,进站后不要拥挤,有序上车……”虽然动车、高铁已成春运主流,人脸识别、智慧出行已全面开放,但一听到自己将乘坐的列车开始检票时,这群急于归家的游子还是略显不淡定了。为了防止旅客拥挤、丢失财物、走错方向,每个候车大厅的检票口都有两名武警哨兵,当有列车开始检票时,他们便进入“战味”,手持喊话器,引导旅客有序检票进站。

  姿势三:人群中要“淡定”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所有在外的游子都想这个时候回家团圆,因此这些年春运也成了热议的话题。提起春运,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得不提,那就是执勤武警,人山人海,他们岿然不动,人潮涌动他们永远都是祖国的形象。据悉,今年已是机动第二支队官兵来北京西站春运执勤的25个年头了,他们当中有执勤多次的四期老班长,也有首次执勤入伍不到半年的“00后”新兵。当被问到不能回家过年的感受时,浙江籍新兵曹陈龙回答令人泪目,“虽然想家,但自己使命所在,能担负春运任务,看着数万旅客返乡,自己就满足了。”

  姿势四:一丝不苟的站姿

  进出站口、安检口、候车大厅……执勤武警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一身橄榄绿、一双白手套、军姿笔挺,说纹丝不动有些夸张,说一丝不苟毫不为过。“春运执勤,不仅仅是执行任务,更是想象的展示。”入伍13的老班长陈林林下哨后这样说到。这些武警小哥哥身处公共场合,无论是上哨,还是就餐,都保持着良好的形象。站如松、坐如钟,说的就是他们。

  姿势五:有些“尴尬”的睡姿

  从早上7时到晚上12时,每天近18个小时的执勤,每隔三四天下半夜还要增开临客,让这些执勤官兵略显疲惫。执勤时,他们满血复活、拿出最好的状态;休息时,他们坐在椅子上稍作休息,但不出3分钟,便有人睡着了,于是就有了这形形色色略显“尴尬”的睡姿。

  姿势千千万万,但武警战士们的心却始终如一,本应在回家路上的他们,在这里守护着别人回家的路,为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他们用40天的坚守,温暖每一位旅客的心。(马浚鑫、赵世伟)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护航春运 武警战士的五种姿势温暖旅客的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