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科学流言榜发布:别再吹捧“维C、红豆、低体脂”

来源:北京晚报  |  2020年01月22日 16:01
北京晚报 | 2020年01月22日 16:01
原标题:别再吹捧“维C、红豆、低体脂”
正在加载

  维C、红豆、低体脂都对人体健康有神奇的效果吗?刚刚发布的2020年1月“科学”流言榜对一系列你我身边的谣言进行辟谣。“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流言

  体脂率越低越健康

  体脂率越低,身体越健康。

  真相

  所谓体脂率,就是体内脂肪的重量与全身重量的比值。

  理想情况下,每天的能量摄入与能量消耗应该大致均衡。如果摄入的能量过多或者消耗的能量过少,便会产生“盈余”,被身体转化为脂肪存储起来。

  脂肪具备重要的生理功能:在天冷的时候维持体温,在运动的时候减少组织摩擦,在饥饿的时候提供能量,以及分泌激素,维持正常的生理代谢等。因此,大可不必一听到“脂肪”就摇头。

  女性体脂率的正常范围在25%到31%之间,男性体脂率的正常值要小于25%。但是,体脂率会随着年龄发生变化,年龄越大往往体脂率越高。所以,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合理判断健康情况,不要盲目追求低体脂率。

  流言

  加湿器会加大室内雾霾污染

  开启加湿器后,用PM2.5检测仪靠近加湿器喷口,检测数值升高至重污染水平。

  真相

  正常使用加湿器的确会使一些PM2.5检测仪数值升高,但那是因为水蒸气所致,与雾霾没有任何关系。

  雾霾污染指的是有害物质附着在颗粒物上。加湿器是将水雾化后喷出水蒸气,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目前市面上的PM2.5检测设备,采用的是相对简便易行的“激光散射法”进行颗粒物检测。这种检测方法无法区分颗粒物和水蒸气,加上水蒸气的直径在0.5微米至10微米之间,也就是PM0.5至PM10的水平,因此很容易被一并纳入PM2.5检测仪的数值计算中。

  从保养加湿器的角度,的确是使用纯净水或者蒸馏水会更好一些,平时也要注意对加湿器进行及时的清洗和保养,勤换水,否则加湿器滋生病菌,的确会给健康带来危害。

  流言

  多吃维C可以治感冒

  多吃维C可以治感冒,无论是谁平时都要多补充。

  真相

  目前,维C对于感冒的治疗研究仍处于实验阶段,缺乏有力的支持证据。实际上,大部分普通感冒都是自限性疾病,不治疗也会自愈。

  研究表明,平时经常服用维C在普通人群中预防感冒作用并不显著,出现症状后再开始服用也没有明显效果。因此,对于吃维C可以防感冒不要有过高的期待。

  另外,不少人觉得,平时多补充维C能提高免疫力,甚至还能抗癌。实际上,维C确实有帮助合成胶原蛋白、预防牙龈萎缩出血、维持免疫力、促进铁吸收帮助治疗贫血、甚至抗癌等作用,但这大多是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或是在体外研究中得出的结论,对于健康人而言意义不大。对普通人来说,只要“不缺乏”维C,就没必要吃维C补充剂。

  流言

  湿毛巾捂口鼻可穿过浓烟逃生

  遭遇火灾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就可以“穿过浓烟”逃生。

  真相

  在有轻微烟气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是很早以前比较流行的火灾逃生方式。但是,现在建筑材料发生变化,有机高分子材料多,有毒烟气多,所以逃生方式必须改变。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能否顺利地穿过浓烟,需要看具体情形。湿毛巾的作用是降温及过滤烟尘颗粒,但无法隔离毒气,在火灾初始阶段或者等待救援时,湿毛巾还是有一定帮助的,但在高温和浓烟的条件下,湿毛巾起不到多大作用。另外,还要考虑在火场中找湿毛巾的时间成本。

  在火场中也不是说看到烟就一定要穿过去,正确的做法是尽量不穿过浓烟,去找能够安全逃生,或者等待救援的地方。

  流言

  西蓝花、红豆等是“天然胰岛素”

  西蓝花、红豆、蕨菜、地瓜叶等是“天然胰岛素”,吃了就可以对抗糖尿病,不必再吃药。

  真相

  网上流传的各类食物是“天然胰岛素”的说法并不准确。胰岛素一般不能通过口服摄取,而植物中也不存在什么胰岛素。

  胰岛素的本质是蛋白质,如果胰岛素通过口服进入消化道,容易被蛋白酶破坏并失去活性,这样就起不到调控血糖的作用。所以,胰岛素治疗糖尿病通常都采用注射方法,几乎没有口服胰岛素。另外,胰岛素是由胰腺中胰岛β细胞分泌的一种激素,蔬菜、杂粮等植物中是不存在胰岛素的。

  为避免血糖数值波动较大,糖尿病患者需要根据个人的饮食模式、偏好及目标,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确定营养素的分配比例,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化饮食。

  极力推介“天然胰岛素食物”的文章,多数会话锋一转,开始推荐包含“天然胰岛素”食材制成的口服型“植物类胰岛素”保健品,这才是文章的真正目的。

  流言

  庚子鼠年需“多上一个月的班”

  公历2020年是双闰年,农历庚子鼠年有个“闰四月”,需要多上一个月的班。

  真相

  公历2月有29天的年份为公历闰年,农历闰一个月的年份为农历闰年,这两个“闰年”一旦重合,就可以叫“双闰年”。

  地球绕日运行一周为一个“回归年”,公历的正常年份有365天,比一个回归年短约0.2422天,每四年累积约一天,因此就把这一天加于2月末,使当年天数变为366天,这一年就是闰年。

  农历正常一年是12个朔望月,约为355天,要比公历年短10天到11天,为平衡公历、农历之间的“时差”,传统历法设置了“十九年七闰”的规则,每隔两年到三年,就必须增加一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

  庚子鼠年有闰四月,共13个月384天。不过,工作安排都是按公历算的,2020年并不会多上一个月的班。流言纯属文字游戏。(记者 张航 )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月科学流言榜发布:别再吹捧“维C、红豆、低体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