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那么,幸福》之《暖暖的年夜饭》
周荐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09:49

央视网消息:马修强是一名道路养护工。特殊的工作性质,要求他24小时开机,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即使是万家团圆的春节也不例外。

工作的这些年,老马从没请过假,也没在家过过一个除夕。

今年春节排班表出来了,当他告诉妻子和孩子自己依旧无法陪他们一起过春节时,得到一句很淡定的回复:习惯了。

老马听到这三个字,突然感到一阵心酸。

回想起与妻子结婚的这些年,每逢他放假回家的日子,妻子都会早早地准备好一桌饭菜,即使再晚,都会给他留一盏灯。

他自知亏欠家人很多。当年,女儿刚出生才9天,老马就跑回了单位,等他再回家,女儿已经半岁了。儿子出生时,他又因为工作没能陪在妻子身边。

如今,孩子有任何事情都习惯了找妈妈,照顾家庭的重担全抛给了妻子。妻子虽然鲜有抱怨,但老马知道她心里委屈。

今年是老马和妻子结婚的第十五个年头。春节临近,他决定破例请一次假,跟家人提前过一个除夕。

趁中午下班,老马去商场选起了新年礼物,又拉了一个春节必备清单,到附近的市场购买年货。正在给儿子寻找他最喜欢的烟花时,单位的电话打来了,让他赶紧回去协调工作……

夜幕降临,老马忙完回到值班室,上网查询附近卖鞭炮的地点时得知,烟花要在临近春节的时候才开始售卖,同事建议他还不如做顿“年夜饭”。

老马想不起自己上一次做饭是什么时候了,吃惯了食堂,偶尔回家也是妻子做好饭等他。做饭这件事对他来说很陌生。

但在“习惯了”三个字的催促下,老马买了肉和蔬菜,回到家里贴窗花、布置拉花、打扫卫生,然后开始做饭。但由于“业务不熟”,老马状况频出。

做饭间隙,老马给妻子打电话,说今天晚上他要回家。妻子问他回不回来吃饭,老马让她不用做了,他去餐馆点餐回来吃。挂掉电话,老马嘴角上扬,心中一阵窃喜。

老马在厨房忙活了半天,终于做出了一桌饭菜,卖相虽差,但味道还过得去。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家人回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老马一直盯着门把手,楼道的脚步声让他的心情起伏不定。他终于能够体会到等待的心情。

终于,妻子带着孩子回来了。老马拿出新年礼物,对妻子说,这15年来她辛苦了,今年春节虽然不能在家过,但他特意请了假,陪他们提前过一个除夕夜。

妻子和儿子感动极了,毕竟,一家人像今天这样坐在一起说话,还是头一次。

饭后,老马带妻子和儿子放起了烟花,可就在这时,老马的手机响了,他又要回单位去了……

好在一家人踏实地吃完了这顿年夜饭。至于下一顿年夜饭什么时候能一起吃,谁也不知道。

编辑:杨小淼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