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你追逐光明 我追逐你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2日 08:20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2日 08: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日喀则和阿里地区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目前这里还有7个县没有接入国家大电网。就在万家团圆的时候,为了让日喀则和阿里地区的37万藏族群众早日用上稳定的电能,决战脱贫攻坚,国网电力工人们坚守在海拔4700米的青藏高原上,进行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输电工程建设。你回不来,我来陪你。已经半年多没见到丈夫的王丹,从四川不远千里,踏上雪域高原,与丈夫一起过年,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来看《你追逐光明 我追逐你》。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第七标段项目部位于西藏日喀则聂拉木县的查松村,这里用的是当地的小水电,电能很不稳定,尤其是冬季经常停电。

  这两天下了大雪,项目部附近的乡镇都停电了。没有任何取暖设施,晚上最低气温会降到零下20多度,大家在项目部都是盖两层棉被,用羽绒服包着头睡觉。

  徐治国所在的工程标段平均海拔4703米,是目前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一段输电线路。

  为了春节后导线能够顺利高效地架通,徐治国领着工人们勘察地形,寻找最合适的架线场地。

  阿里联网工程要穿越永久性冻土区和无人少人区,是继青藏、川藏、臧中三条电力天路后,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

  徐治国说,他和工友们不顾缺氧和严寒,春节都准备坚守在工地,因为他们感受到了藏族群众对光明的期盼。

  夜晚,全村只有这个小藏餐馆靠发电机发电带来一丝光明,50多平方米的小屋成了很多村民消磨时光的地方。

  当徐治国在高原奋战的时候,在几千里之外的成都,他的妈妈和妻子正在挑选他最爱吃的家乡特产,妻子王丹准备去雪域高原,跟丈夫一起在工地上过个年。

  王丹和徐治国相恋10年,相聚的日子只有2年多,他们特别希望能有自己的孩子。

  去年,徐治国的父亲病逝,妈妈多希望儿子过年能回来。

  家乡的腊肉香肠、卤鸭子、新鲜的水果、各种炒货,满满一箱都是家人的爱。

  凌晨四点多,记者随王丹一起赶到机场,搭乘前往日喀则的航班。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6个多小时的车程,王丹终于来到项目部,而徐治国去了工地还没回来。看到丈夫的生活条件如此艰苦,王丹心里很不是滋味,想为他做点可口的饭菜。

  靠着发电机和火炉,食堂是项目部唯一温暖光明的地方。大家欢天喜地布置起来,炒了几个好菜,给王丹接风,也提前过个年。

  王丹的到来,也勾起了大家对亲人的思念和愧疚。

  满怀对家人的愧疚和电力人的自豪,大家在高原上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阿里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后,西藏全部74个县市将接入国家大电网,从根本上解决用电问题,他们将带着成功的喜悦与家人团聚。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你追逐光明 我追逐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