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再次召开听证会事关是否引渡到美国 中方严正表态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1日 16:49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1日 16: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20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的听证会在加拿大温哥华再次举行,这次审理主要围绕是否双重犯罪的问题,法官将裁定此案是否符合引渡的条件。 如果裁定孟晚舟不构成双重犯罪,加拿大就不能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

       当天,孟晚舟从家乘车前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

1

       记者张森:“这次审理主要围绕是否双重犯罪来进行,当地法律和媒体界普遍认为这次审理至关重要。”

       据了解,孟晚舟的律师当天向法官提出,加拿大已经表明拒绝参加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因此孟晚舟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双重犯罪。一旦无法认定双重犯罪,孟晚舟案将不适用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引渡条约。

       当天,在法庭外聚集了一些当地人士,呼吁释放孟晚舟。华为公司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表示相信加拿大司法系统将还孟晚舟清白 。

       华为公司发言人本杰明·豪斯:“我们相信加拿大的司法体系将能证明孟女士的清白,华为始终支持孟女士争取正义和自由,我们希望孟女士能尽早与家人、同事及朋友团聚。”

       中方:美加出于政治目的 滥用引渡条约

       2018年12月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而此次针对孟晚舟的逮捕,是加拿大在美国方面要求下进行的。美国的理由是所谓的孟晚舟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2019年1月,美国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授权加拿大法院就美国引渡孟晚舟的要求进行司法审理。此后,加拿大法院多次举行听证会。

       中国外交部多次指出,美国和加拿大的所作所为是任意拘禁公民,两国滥用双边引渡条约,严重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中方也多次敦促加拿大和美国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孟晚舟案再次召开听证会事关是否引渡到美国 中方严正表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