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际锐评】“回头浪”挡不住经济全球化潮流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年01月21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21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来自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嘉宾与会。在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遭遇挑战的背景下,全球化何去何从自然成为论坛的热点。可以肯定的是,尽管遭遇质疑和逆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不会逆转。

  最近几年,“全球化”的衍生词“逆全球化”、“去全球化”出镜率很高。一些国家推行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已经给世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回顾全球经济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全球化是一个在历史潮流推动下不断演变的过程,如今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年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经济全球化之所以遇到“回头浪”,直接原因在于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导致经济全球化红利在不同经济体、同一经济体内部分配失衡;根本原因则在于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治理体系滞后,使得全球经济“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变小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感受到压力和冲击。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近日表示,过去两年,多国政府出台了大量贸易限制措施,仅2019年就影响了7470亿美元的全球进口。但是,贸易保护主义解决不了经济全球化中出现的问题。比如不少人认为全球化造成经济体内部收入分配不均,但哈佛大学国际贸易教授埃尔赫南·赫尔普曼通过对过去几十年贸易不平等问题的研究,在《全球化与不平等》一书中指出,全球化对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影响,远不如各国的国内政策和科技因素。例如,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的贫富差距最大,但是其进口占GDP的比重却最低,根本不能说明美国的收入差距大与进口有关,全球化不该来当这个替罪羊。

  事实证明,尽管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的情况,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全球知名物流企业DHL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上个月发布的《DHL全球连通性指数(GCI)报告》(2019更新版)指出,尽管2019年贸易保护政策影响仍在,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却几乎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紧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迹象显示全球化出现逆转。DHL首席执行官约翰·皮尔森评价说,全球化并没有减弱,而是在进化。

  想要让更多人感受到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阳光”和“空气”,应该怎么办? 当然不是遇到问题就“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就解决经济全球化遇到的问题开出了这样的“药方”: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这副“中国药方”如今仍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指引力。

  今年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成立50周年,它不仅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的交流平台,也见证了全球化一步步的发展历程。今年的论坛年会将主题确定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必将传递出清晰而有力的声音: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但其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