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发行中国鼠年生肖邮票

来源:北京晚报  |  2020年01月21日 14:48
北京晚报 | 2020年01月21日 14:48
原标题:多国发行中国鼠年生肖邮票
正在加载

  法国

  邮票图案寓意和和美美

  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法国邮政公司1月18日在巴黎举行中国农历鼠年生肖邮票发行仪式。

  鼠年生肖邮票由法籍华裔画家陈江洪设计。两枚邮票的上方和下方分别为法文和中文“鼠年”字样。其中一枚邮票的图案是一只老鼠手捧荷花,寓意和和美美;另一枚邮票以中国民间故事老鼠娶亲为主题,刻画了一只头戴鲜花的老鼠新娘。

  当天,众多当地集邮爱好者在发行仪式现场排队购买鼠年生肖邮票首日封。邮票设计者陈江洪当场为购买首日封的人签名作画。一名上了年纪的法国集邮爱好者给记者展示了画家刚刚为他签好名的鼠年生肖邮票首日封,旁边还有画家即兴创作的老鼠。他说每年都会专门来购买生肖邮票和首日封。

  2005年,法国邮政公司首次发行了由中法艺术家合作设计的中国农历鸡年生肖邮票,此后又连续多年发行生肖邮票,吸引了大批集邮爱好者踊跃购买。

  白俄罗斯

  首次发行生肖邮票

  20日是中白两国建交28周年纪念日。为此,白俄罗斯当天发行中国农历鼠年生肖邮票并举行首日封发行仪式。

  这一纪念邮票由白俄罗斯通信与信息化部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发行,也是白方首次发行中国农历生肖邮票。白通信与信息化部部长舒利甘致辞时表示,两国在通信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相信中国农历生肖邮票的发行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积极发展。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说,中白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位稳定运行,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白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托济克表示,白中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他为两国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在友好、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氛围中发展感到骄傲。

  新西兰

  透出新年喜庆气氛

  新西兰邮政2019年12月4日发行2020中国鼠年生肖邮票一套4枚和包含这4枚邮票的小全张,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鼠年。

  这套鼠年生肖邮票的设计者、华裔设计师李勃介绍说,鼠年邮票在设计上沿用了传统的中国书法和剪纸等艺术形式,透出浓厚的中国农历新年喜庆气氛。另外,设计者还通过描绘最初由欧洲人把老鼠带到了新西兰,把中国的鼠年和新西兰联系起来。多次参与生肖邮票设计的李勃说,小小邮票是方寸之间的情感传递,更是中新交流的纽带。生肖邮票已经成为新西兰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国

  1月11日,在美国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嘉宾参加鼠年邮票揭幕仪式。美国邮政局当日发行了农历鼠年生肖邮票和首日封。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国发行中国鼠年生肖邮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