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手把手教您如何佩戴口罩和洗手

来源:武汉晚报  |  2020年01月20日 17:22
武汉晚报 | 2020年01月20日 17:22
原标题:去一般公众场所不必戴N95口罩
正在加载

  医用外科口罩佩戴方法:

  1、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口罩下方带系于颈后,上方带系于头顶中部。

  2、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压,并逐步向两侧移动,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

  3、调整系带的松紧度。

  医用防护口罩的佩戴方法:

  1、一手托住防护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

  2、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

  3、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

  4、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

  5、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

  工作人员演示口罩正确戴法

  正确洗手有六步

  指尖和大拇指容易被忽视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梁建生介绍,洗手应该在流动水下进行,取适量洗手液(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认真搓揉双手至少15秒,清洗所有皮肤和指缝,具体步骤有6步:

  1、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2、手心对手背沿指缝互相揉搓,交替进行。

  3、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4、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只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5、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6、将5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最后,在流动水下冲净双手,擦干,擦干宜使用纸巾。

  正确洗手六步法

  武汉晚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刘翔)药店里五花八门的口罩该如何选择?出门是不是一定要佩戴“网红”N95口罩?为防止冬春季常见呼吸道疾病,19日,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梁建生为网友、读者介绍选择与佩戴口罩的正确方式。

  梁建生介绍,市面上常见的口罩可以分为三类——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和普通棉纱口罩,其中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而棉纱口罩只能阻挡36%的细菌,因此我们应该选择前两种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无纺布,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梁建生说。

  他介绍,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佩戴防生物医用防护口罩时,将口罩罩在面部,先将下面的一根橡皮筋固定在脖子上,再将上面一根橡皮筋固定在头上,捏紧金属片,让口罩和面部贴合,不留缝隙。

  梁建生介绍,市民如果是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以,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病人,则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般药店均有销售,医用N95口罩目前只能在位于汉口航空路的新药特药商店或医药器械公司购买到。

  记者金振强 摄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疾控专家手把手教您如何佩戴口罩和洗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