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解钩侠”:8年跑坏140多双胶鞋

大国工匠 来源:央视网 2020-1-20 第1156期 A-A+

央视网消息:每年春运期间,铁路系统因为汇聚和承载了无数的期盼,都将迎来一场“大考”。而其中货运系统的运载压力和工作难度丝毫不亚于客运。

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汇处——郑州北站,每天有2万多辆货车从这里通过,运输来自全国各地的日用品、生鲜、煤炭等物资,而昼夜不停地完成这一任务的,就是在这里每天忙碌不停的解钩手。

下行驼峰平台众多高大忙碌的身影中,有一个个头不高、身材瘦小的小伙子尤为引人注目。在调车机车推动下的货物列车旁,他来回奔跑着提钩、解钩、摘管……使得一节节装载货物的车厢,或成单或成双,或多组串联。

1

这名小伙子就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北站驼峰连结员陈林,2019年“最美铁路人”之一。在这个岗位上,他跑了整整8年,一共跑了25000公里,跑坏了140多双胶鞋;整整8年,他出手上百万次,创造了零差错的纪录。

然而,8年前入职时,他却被质疑不适合干这份工作。

从铁路“小白”到双料精英

驼峰连接员,又被称作“解钩手”。解钩手不仅仅要在时速10公里的货车旁,将列车连接钩分离、摘风管、禁溜线放车,还要进行交换场、编组场拉车,禁溜车连接等作业。可以说这是一个对技能与体力都要求很高的岗位,看起来有些偏瘦的陈林刚入职时则不被看好。

第一次使用提钩器摘风管时,陈林就因为不懂得技巧没有摘开,虽然老师并没有说什么,但他还是记在了心里。从那次以后,就开始研究风管连接的构造,提钩器卡在风管的什么位置能够卡紧,从什么角度能够轻松地摘开风管,等等。

回想起刚入职的自己,陈林说:“啥不行练啥!经验都是实践出来的!第一次接触这工作,啥都不懂,啥都不会,一切都是从零开始。那时我就告诉自己,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而且还要干得比别人更好!”

1

陈林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在两个月时间里把技能练好!不管有没有轮到他作业,他都会跟着一起练,摘风管一次摘不开就两次、三次,手上磨出了水泡,挑了继续练!凭着一股子韧劲,仅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他就将作业所需技能练得炉火纯青,成为了他们那一批第一个能够单独顶岗作业的学员,此时他的手上已磨出厚厚的一层茧子。

繁忙的郑州北站日均作业量为22000辆,承担着南来北往、东来西去的列车分解、编组重任,陈林所在的下行驼峰承担着全站调车作业量的65%。

自参加铁路工作以来,陈林每天一个班12个小时,平均解体列车2000多辆,摘车钩1000多次,奔跑行走20多公里,将近半个马拉松。而且无论天气多恶劣,他都不能少跑一步、少看一眼。

从单独作业的那一刻起,陈林就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这是他的“秘籍”,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作业需要知晓的规章制度。而如今的陈林已经不再需要他的“秘籍”,所有的内容他已熟记于心。

入职以来,陈林已安全提钩120多万次,解体车辆近300万辆,做到了无违章、无违纪、无差错,防止大小事故11起。

1

2016年度郑州北站“调车职业技能大赛”中,陈林荣获连结员个人第一名。2017年,在郑州北站“调车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了调车长个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八年间,陈林靠自己的努力,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铁路“小白”变成了技能、业务双料精英。

凝聚团队力量 甘做“传帮带” 

2017年12月,陈林通过公开竞聘,成为郑州北站下行运转车间北区二班副班主任,协助车间管理干部,加强现场安全卡控。岗位变动后,陈林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安全盯控与业务传帮带上,他结合调车作业特点,细化完善了班组自控、互控、他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团队作用。

2018年1月15日,综合集成自动化管理信息系统在郑州北站正式上马,陈林组织成立了驼峰自动化课题攻关小组,先后破解了往驼峰传输调车计划、调车进路平行作业等24项技术难题,既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作业效率。

同年1月28日,陈林带领他所在的班组,创造了新系统上马以来,单班解体51列的新纪录。他还成立了“陈林式青年突击队”,定期开展传帮带,他的徒弟中有的还升职成了调度长。陈林所在的班组也连续两年获得郑州北站“调车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把青春献给最爱的岗位,用奋斗践行铁路精神。“解钩手”陈林是郑州北站2000余名铁路人的缩影,是他们的默默坚守、接力前行,造就了郑州北站“亚洲第一大编组站”的最美风景。(李珊珊/文)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