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关键词看2020年扫黑除恶重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2020年01月20日 16:1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2020年01月20日 16:19
原标题:十个关键词看2020年扫黑除恶重点
正在加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2019年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参与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成效,并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要求。

  “保持严惩高压态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一以贯之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精准处置”

  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认定问题性质,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与一般性违纪违法、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作风不实不深不细、普通工作失误等问题严格区别开来,依规依纪依法精准作出处置。

  “长效常治”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到“三不”一体推进,探索长效常治,推动专项整治和“打伞破网”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于2020年1月17至18日在北京召开,对本年度政法工作做出部署。其中,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从多方面回应群众关切。

  “一十百千万行动”

  以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整治十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挂牌督办百起大案、缉拿追捕千名逃犯、依法审结万起案件,即“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深挖攻坚”

  要致力于深挖攻坚,紧盯举报线索、涉黑涉恶大案要案和积年恶性命案不放,紧盯“打伞破网”不放,紧盯“打财断血”不放。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攻不克的案件,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对主犯等关键案犯在逃的,要加大追逃力度。

  “专项整治”

  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提质增效”

  涉黑涉恶案件进入起诉审判高峰期,要致力于提质增效,加强办案团队建设,及时研究出台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加强专业培训、办案指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汇报会,于2019年12月12日在浙江杭州召开。为使专项斗争持续深入推进、取得更大成效,会议对“打伞破网”工作提出要求。

  “一查到底”

  坚持有案必查,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合力攻坚”

  增强合力攻坚,在各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公安机关党委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公安纪检监察等监督部门的职责能力,形成更大合力。

  “压实责任”

  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责任,对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日常履职不力、疏于监管,查处打击消极滞后、偏软偏轻等问题,严肃查处追责。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个关键词看2020年扫黑除恶重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