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行驶在林区的幸福“慢火车”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0日 05:56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0日 05: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黑龙江小兴安岭,有一趟开行了四十多年的火车,从乌伊岭至佳木斯站站停靠,被当地百姓称为行驶在林区里的“慢火车”。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记者就带您搭乘这趟6274次列车,感受这趟“慢火车”的别样幸福。

 

  凌晨3点50分,零下33度,供水员张春雷忙活供水。不到20分钟,整趟列车水箱加满后,张春雷开始把车厢内压了大半宿火的锅炉捅开,锅炉温度迅速上升。而为了让上车的旅客及时喝上热水,张春雷已经忙活一个多小时了。

  清晨5点40分,6274次列车驶离始发站乌伊岭站,列车长李昕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乘务工作。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客运段6274次列车长 李昕:咱们这个车从乌伊岭到佳木斯,全程410公里,中间一共停了有28个车站,其中有9个乘降点。咱们这个车票价特别便宜,全程才25.5元,很多旅客从乘降点上车,他的票价就是1元。

  慢火车途经的山区,居民主要是林场和矿上的职工家属,有的地方连村落都算不上,只有几户人家,每次只有一两个人上下车,而这慢火车则成了山区人们出行的“公交车”。

  伊春市上甘岭新风林场旅客 万秀芝:我坐这个车呀,40年了呗 从红山到伊春三块钱。现在打个车从我家到车站还六块呢,这从我娘家伊春到我现在这个家红山才三块,你说多便宜吧!这就是老百姓的车。

  王常奎也是这趟“慢火车”的常客,王师傅原是林场一名伐木工,由于封山育林他告别手中的油锯,和林场的老伙计一起进山采山货,来回都搭乘这趟“慢火车”到周边的集市上出售。

  伊春市南岔县浩良河镇威岭村旅客 王常奎:我家晾的这些榛蘑、猴头菇、山木耳拿到市场上能卖上五六十元一斤,要是赶上行情好的时候能买到一百多块钱一斤,像我背的这一包,就能卖上一两千元。赶到年前我家储存的这些山货要是都卖掉的话,我就有个两三万块钱的收入。

  除了山民,住在林场周边的学生也是这趟慢火车的常客。

  伊春市第二中学学生 邢娜娜:我家是汤旺河的,考上高中之后就在南岔上学。南岔特别远,坐客车啥都特别特别贵,坐这趟火车便宜,下雪天坐客车还危险,坐这趟火车同学能在一块儿,然后还能写作业啥的。

  列车在运行中不稳,容易烫伤,李强提前把开水灌入每节车厢的保温桶里供大家饮用。因为是燃煤列车,车体老旧,冬天四处漏风,列车员们想尽办法对车体进行了保暖处理。入冬前,他们先用玻璃胶对车窗缝隙进行了密封,即使零下30多度时,窗户也不会结霜。

  伊春市乌伊岭旅客 王振宏:从小就坐这趟车,经常跑,上伊春、上哈尔滨这趟回来感觉这车变化很大,尤其这个薄膜贴的,很暖人心。

 

  四十多年来,“慢火车”见证了沿线乡村的变化和发展,也跟山里的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虽然旅客少、价格低 、运行慢,山里的绿皮车并创造不了什么经济效益,每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都要拿出一亿多元对这些车进行补贴支持,但几十年来,绿皮车却从未停运过一天。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行驶在林区的幸福“慢火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