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了,给“出笼小兽”报班的家长 当心这个坑!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20日 16:40
央视网 | 2020年01月20日 16: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目前多地中小学进入寒假,不少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在放假通知中都特别提醒,警惕培训机构预付费乱象。

  在江苏海安市教体局发布的通知中指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就有上万家机构倒闭、跑路。为了切实保障维护家长的权益,当地教体局提醒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时要做到:

  一、看证照是否齐全。包括教体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和市场监管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看办学许可期限是否在有效期内;看办学实际是否与许可内容一致;看场所环境是否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二、各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信息可提前上教育主管部门网站查清楚;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课程情况、教师信息等应在培训场所显著位置对外公示。

  三、先了解培训班的教学计划,签订规范培训合同,尤其要注意合同是否存在“霸王条款”,每次收费周期是否超过3个月,要索取与培训机构名称一致的正式发票。

  在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寒假通知中记者见到,就校外培训对家长的提醒有“六看”:

  一看是否证照齐全;

  二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三看协议具体内容;

  四看缴费时长;

  五看是否开具正规发票;

  六看培训时长。

  宁夏石嘴山市教育主管部门也给家长发出了寒假通知,特别提醒家长非法培训机构主要有两类:

  一是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私自举办的;

  二是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的托幼机构、加盟公司等非法招收中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及培训行为的。这些非法培训机构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缺乏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一旦产生经济纠纷、安全事故,无法依法维权。因此各位家长务必高度重视,避免自身权益受损。

  据早前央视记者的披露,广东、北京、四川等地发生多起教育培训机构预收培训费用后出现了“卷包跑”的情况,造成了家长和学生利益受损。多地教育部门在今年寒假通知中特别增加了对校外培训机构预付费的提醒,正是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约束涉及预收培训费存在的隐患。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要求:“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2019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要求“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在这里再次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警惕培训机构预收费,莫贪便宜多留神。(总台央视记者 马力)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放寒假了,给“出笼小兽”报班的家长 当心这个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