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铁隧道里的防渗小分队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9日 20:28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9日 20: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寒夜里,武夷山中,一支由90后年轻的铁路人组成的桥隧维修队正在为高铁隧道“针灸疗伤”。高铁穿山越岭,这里的山体含有丰富的水,它们不断地从岩壁里面渗出,一旦渗到隧道边缘,就会对行车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检修隧道,防治渗水漏水,桥隧维修队的这些工作只能在深夜里高铁停运后开工。福建第一条高速铁路——合福高铁,桥隧比例高达80%,位于北武夷山的这个隧道全长8.69公里。

  高志博说,这就像是人体的毛细血管堵塞,而他们的治疗手段,就是“针灸”,用电钻在隧道衬墙上钻取一个长60到80厘米、直径7厘米的泄压孔。

  洞口开大了,会破坏墙体的稳固,开小了,又起不到疏通的作用,这一套“针灸”手法,是高志博和同事们多次论证、实践形成的。

  高志博说,以前福建没有穿山而过的高铁隧道,在维护时,不涉及排水,后来遇到了问题,他们就只能自己想办法。

  当年父亲一句“你们90后就是不能吃苦”,让高志博毅然从一名办公室文员转行成了风吹雨淋的桥隧维修队的一员,他所在的维修队一共有17个人,全是90后,维护高铁安全的荣誉感和责任心,让这些小伙迅速成长为行业里的大师傅。在葫芦山隧道排水沟,他们又发现一处险情。

  23岁的刘俊,虽然是队里年龄最小的,却是副工长,进排水沟里清堵点,这种最苦最累的活儿,大伙都抢不过他。

  管壁上的晶体已经硬化,想要凿下来,常常需要趴在里面一两个小时。作业完成,全身淌水的队员们,来不及擦干自己,先擦起了钢轨,他们生怕一小滴泥水,也会影响线路安全。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高铁隧道里的防渗小分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